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唐婧)13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中国移动即将启动发行事宜。中国移动回A股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何特殊意义?

 

在13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后,14日中国移动更新了A股上市招股书,并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如果中国移动此次成功上市,将刷新A股市场最近10年来最大IPO募资金额纪录,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起,三大电信巨头将聚首于A股市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说,中国移动回A股上市,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电信运营商占市场指数权重将有所提升,这将成为未来A股的定海神针。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聚集A股,A股投资人可以进行电信运营商的全赛道投资,丰富了A股投资人的投资渠道。另外三大运营商也为红筹股回归树立了榜样,将会带动更多上市公司考虑在A股市场融资。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本次沪市主板上市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8.457亿股,即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97%。同时,中国移动授予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6家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股份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就是“绿鞋”机制,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9.73亿股,占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比例约为4.53%。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引入“绿鞋”机制对中国移动稳定股价以及投资者预期将发挥一定作用。桂浩明说:“启用‘绿鞋’机制,也就是超额配售机制,是国际上一些大型公司发行股票的时候都会采取的一种惯例,目的是能够维护股票价格的稳定,不至于暴涨暴跌。启用‘绿鞋’机制会给投资者增强信心,有维护价格稳定的作用。”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还显示,中国移动此次发行募资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等项目。中国移动8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569亿元,拟使用募资额560亿元。

盘和林说,电信运营商的投资价值都很好,随着5G应用的陆续推进,后续业绩有望出现更多新的增量,投资价值可期。“电信营运商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而互联网发展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尤其是在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建设这一块,整体来说我觉得这一领域的投资价值应该是会提升的。”

此外,桂浩明指出,对投资者来说,想通过炒新股的方式赚快钱,并不适合投资中国移动,从长期投资角度看,中国移动更适合对市场有前瞻力,同时对收益预期比较稳定的投资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