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几个月前,消费者邓女士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人在介绍“难得”的赚钱机会:先抛出了一堆“红头文件”,又有企业宣传视频。邓女士仔细关注后了解到,群里的人在组织大家下载“湖南共创优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共创优选”App。组织者宣称,通过这个App购买“助农农产品”就可以获得高额返利。

消费者邓女士说:“它会给你返利,我们又帮助商家销售产品,国家又给补助。它会给1.3倍,刚开始是返,但返的是积分,中间又可以银行转账兑换成现金,都是真实的,后面又把比例提高。”

邓女士第一笔就投入了1万多元,购买了三个吹风机和三盒茶叶。平台方表示,这些商品的价格之所以偏高就是因为要“助农”。在平台根本没有发货的情况下,邓女士在“共创优选”App的账户显示,收到了返款14000元。但这是账面数据,她没有提现,而是看到真的有返利后,又买了电视机、红薯、鸡蛋等商品。直到11月份,邓女士在微信群中看到,组织者宣传了一波可以获得1.9倍返利的好机会。此时,邓女士在这个平台上的投入累计超过了10万元,本以为几天后能拿回将近20万元,可美梦突然破碎,“共创优选”App在11月30日突然打不开了。微信群被解散,所有的联系人在一夜之间都突然消失。可直到现在邓女士也不相信她可能遇到了“诈骗”。

和邓女士的经历略有不同,消费者姚女士是在一个叫“聚派”的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湖南共创优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卖货的视频号。几个月来,她经常在这个视频直播间里购买一些小商品。时间一长,了解的信息就多了。她被邀请扫码加入“共创优选”App平台。姚女士从11月初开始,先后分三次在这个平台上购买了总金额7.6万元的农产品。光一千元一斤的蘑菇,她就买了好几斤。最终,姚女士和其他一起维权的消费者去报了案,但她也不相信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消费者姚女士说:“它不是说有红头文件,谁帮助贫困人,利就返给谁。这不叫电信诈骗,它有网络公司,也有服务台,电信诈骗应该是光打电话。我报案了,他说这个公司有好多人在举报。”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共创优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13日在长沙市开福区注册成立,7月就因注册地址无法联系该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据当地媒体报道,有记者近日带着消费者提供的该公司展示的相关文件来到了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核实。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副主任梅海军表示,这个文件的文号不对,盖章也有问题。另外,农业部早在2018年就更名为农业农村部,并非这份文件中的“农业部”,文件还存在多项纰漏,基本可以断定不是正规文件。

对此,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这是前期以网络传销为手段,后期卷款跑路的行为,基本上可以肯定是遭遇了电信诈骗。其实我们经常看到“返利”这样的词,但正规的“返利”一定是建立在正常的交易基础上,而且在一定合理的范围内。消费者在明知不发货就会返利的情况下,很显然知晓这并不是真实消费,消费者保护法以及其他的法律法规赋予消费者的正当权利都没有办法相应地去主张,建议消费者不要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