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43个成员国。这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也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2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2001年11月10日当地时间18时34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会议主席卡迈勒敲响手中的木槌,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草案。30天后的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个成员国。回想起中国漫长的入世谈判,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印象深刻:“我就用一个字来表达当时兴奋和自豪的心情——爽。确实经过那么多年相当艰苦的谈判,中国终于回到了世界经济大舞台。回想多年的谈判,确实克服了很多的困难。”

在正式入世之前,中国经历了长达15年的谈判。而在所有谈判中,龙永图认为,最困难、最重要的要属和美国代表团的谈判。“美国代表团提出了很多要求,提出的所谓‘要求清单’一摞又一摞。但归纳起来无非是两条:一是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二是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后来我们也想,遵守国际规则、开放市场,符合我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也符合中国和全世界实现共赢的总格局。”

不过,回想起当时的心情,全程参与中国入世谈判的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坦言“并不轻松”:“心情可是真的一点也不轻松,因为我知道,真正的考验其实在后面。”

和易小准一样,20年前,不少人都担心“狼来了”,会给汽车、银行等产业带来严重冲击。但从“入世”后的实践来看,这些担忧并没有成为现实。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说,中国对待外资已经从“狼来了”变成了“与狼共舞”。“20年前,我们入世(谈判)时,不管是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壁垒,还是开放服务业,谈判者面对产业部门时首先考虑的是保护。为什么要保护?因为我们(产业基础)弱。但是现在我们谈开放,首先考虑的(因素)已经不再是保护了。我们要走出去,我们的产品要走出去。”

除了国内的担忧外,易小准还透露,在国际上,包括美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对中国完全履行承诺起初并不抱有信心。“美方代表团的一个成员私下跑过来跟我说,其实我们(美国)代表团里面没有多少人相信你们(中国)能够百分百地履行承诺。不过你们只是履行了80%,对世界就足够好了。”

不过,中国却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所有的疑虑。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展现出中国履行承诺的坚定。“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清理了地方政府的政策法规19万多件,覆盖了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等各个方面,确保了中国经贸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与WTO规则和中国承诺的一致性。”李成钢说,“在关税方面,我们大幅降低进口关税。2021年初,中方所有商品的平均关税水平为7.4%,远低于9.8%的入世承诺,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的水平。在服务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目前服务领域开放部门已经有近120个,超过承诺水平。”

在坚定履行承诺的同时,中国积极主动扩大开放,融入世界市场的海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2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GDP全球占比从2001年的4%提高到2020年的17%;货物贸易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1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11位上升到第2位;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规模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位。

20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连续四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中国的担当和作为。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评价说:“今天的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而贸易在中国经济中也变得更加重要。中国已经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关键地位。没有中国,世贸组织就无法称之为一个世界性的组织。”

世贸组织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10日在日内瓦共同举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高级别论坛。伊维拉表示,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多边贸易体系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过去二十年,中国一直是全球贸易一体化推动增长和发展方面教科书一般的案例。伊维拉说,希望中国未来在世贸组织改革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