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9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银发经济”,也就是为老年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经济,具有巨大发展前景。我国将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为老服务优质品牌”,引导老龄产业集群发展。

 

从1999年开始,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消费市场也蓬勃发展。在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积极培育“银发经济”被作为重要章节写入。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郝福庆指出,在老龄化程度高的一些发达国家,“银发经济”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而在我国,“银发经济”也是方兴未艾。

郝福庆介绍,“十四五”期间,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特别是1962年以后有一个“婴儿潮”,现在陆续进入老龄化阶段,这些新的老年群体,物资储备更加充实,他们的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意愿和能力也更强,所以老年消费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银发经济”既包括传统的“衣、食、住、行、用”这些实物消费,也包括长期照护、健康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家政服务、养老金融等服务消费,还有文化、艺术、体育、休闲、娱乐等属于“诗和远方”的新型消费,以及科技赋能下的智慧产品和服务,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产业链很长。

郝福庆透露,下一步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银发经济”发展,为老年生活添彩。“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加大老年产品的研发制造,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产品。培育服务品牌,打造一批创新力强、品质优良、标准规范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为老服务优质品牌’,引导老龄产业集群发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还提出,各地要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首次在中央层面部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该如何构建?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说,目前至少已经形成了三方面共识。“第一,基本养老服务是管基本,要聚焦服务老年人的失能照护和生命安全等基本需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第二,基本养老服务是面向全体老年人,但是也要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要。第三,基本养老服务由政府主导提供,非基本养老服务由市场调节,形成以家庭为基础,市场、社会、政府各司其能的新型养老模式。”

老年人行动不便,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高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至关重要。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2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透露,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点聚焦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有条件的楼栋还要加装电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