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20周年。20年来,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143——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WTO第143个成员。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重要”且“活跃”的成员,是世贸组织诸边谈判的重要推动者。

7.4%——2001年我国的进口关税是15.3%,入世时我国承诺要把货物关税降到9.8%。如今,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自主下降到7.4%。考虑到贸易结构等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3.4%,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120——入世时我国承诺在2007年开放服务领域9大类100个分部门,如今中国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

2000——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中国在WTO框架下进一步自主降低了关税水平,扩大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包括中国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代表的一系列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基于WTO规则,给予贸易伙伴更加开放的发展条件。应该说中国一方面通过加入WTO,促进自身的改革开放与发展;另一方面,使我们的贸易伙伴能够跟更好地分享中国的大市场,并且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143家——2002年,全球500强企业只有11家中国企业,如今飞速发展,变成了143家。

98%——世界500强公司中,约490家在华投资,约占总体数量的98%。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峰表达了他的感受:“我们作为一个外资银行,入世以后,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了巨大推动,期待在将来更高层次开放的环境下,更高质量地服务(外资企业),尤其是高科技、节能环保企业更多地来到国内。”

1——入世20年,中国货物贸易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1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位。

2——20年间,中国服务贸易从世界第11位上升到第2位。

120——中国成为东盟、欧盟、日本、印度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对中国的开放做出点赞:“中国入世后,对外贸易和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增加,这对于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贡献非常大。因为中国是不断增长和最大的消费市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的开放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2——2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

17%——中国GDP全球占比从2001年4%发展到2020年17%。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包括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内的众多专家和官员都给中国“入世”答卷打出“A+”高分。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评价说:“中国目前占世界经济增长的30%,这在WTO谈判中也得以体现。基于此,中国保持与世贸组织的紧密联系,并坚持多边主义,这对于更多国家实现繁荣发展,是一条可实践的道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毛嘉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