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前十个月外贸规模创下新高的基础上,我国外贸发展延续向好态势。海关总署7日发布,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都在20%以上;如果按美元计价,进出口总值5.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不仅超过了去年全年,更是提前达成了《“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25年货物贸易规模达到5.1万亿美元”的预期目标。“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前11个月进出口增速达到24%,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32万亿元的规模。”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

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李魁文介绍,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5%。“今年以来,我国外贸企业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持续显现。前11个月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55.3万家,同比增加3.6万家,有力支撑了外贸进出口增长。同时我国多元化的外贸发展,也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这一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评价说,我国外贸“负重前行”的能力越来越强。“当前我们(外贸发展)遇到的压力很大。既有各种内在压力,比如成本上升;也有国际市场竞争加剧、物流(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外部压力。但是面对压力,我们依旧能够负重前行,而且在前行过程中,负重能力越来越强。我认为今年外贸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对于业内专家提出的“负重前行”,商务部也曾经发出类似的提示。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指出,当前外贸主要面临六大困难,总结为“三多三少”。“三多”指的是:贸易风险多,很多企业的订单被延迟或取消,收汇风险加大;成本上涨多,海运运价仍处在高位,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供应链堵点多,多国仍然没有全面复工复产,港口持续拥堵。“三少”指的是:订单少、芯片少、制造业劳动力偏少。

记者11月份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访时也发现,受海运价格高企、原材料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当地商户接单十分谨慎。经营着一家厨具公司的刘萍娟说:“客户订单原先是年单的,我们就控制给他季度单;如果原先订单是季度单的话,我们给他月度单。在利润比较微薄的情况下,我们禁不起哪一块的波动,物流或者原材料价格稍微一涨,我们就可能亏本,而且不是小幅度亏损。”

“顽疾未除又添新患”,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在多国传播,更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此前回应,将及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研判疫情对我国外贸以及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针对外贸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政策举措,科学妥善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