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网站显示,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四家理财子公司的四只养老理财产品已经完成产品申报,将在12月6日正式发行。

 

今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也就是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目前,养老理财产品的销售对象为持试点地区当地身份证的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而且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的所有养老理财产品合计金额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表示,目前,投资者已经可以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产品相关信息。

成家军介绍说:“4家试点机构的产品已经通过了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申报。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理财网产品查询栏目,输入‘养老’两个字,就能查到首批试点的4只产品。”

四家试点机构都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四个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持当地个人身份证到对应机构的销售网点处,或者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途径购买产品。

银保监会创新部资管一处处长宋敏杰表示,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养老理财产品更具稳健性、长期性和普惠性。“首发的这些产品都是5年以上,有利于汇集长期的稳定资金,资金用于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使人民群众能够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风险管理方面,通过引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以保障产品的稳健运行。”宋敏杰说。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为1.9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3.50%,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7岁,即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近年来,中国加速推进养老保障体制建设,个人自愿养老储蓄投资市场潜力巨大。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养老理财产品有助于满足公众对养老金融产品的巨大需求,推动完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具有积极意义。

董希淼指出:“我国养老市场供给跟需求还不完全匹配,养老市场还存在着比较大的缺口,以养老理财为支点进一步发展第三支柱养老,这是我们一个重要的策略。养老理财产品的试点乃至以后正式发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董希淼认为,下一步还应该加快完善相关机制安排,进一步扩大试点,不断创新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