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11月份交付量,位于头部的几家企业销量同比全都翻倍,有的增幅甚至接近300%。围绕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一大疑问是为什么它们没有受到太多芯片短缺的影响?另外,虽然车卖得这么好,可这些企业还是持续处于亏损中,原因是什么?

 

11月份交付量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继续高歌猛进。小鹏汽车交付量为1.5万辆,同比增长270%。理想汽车交付13485辆,同比增长190.2%。蔚来汽车交付10878辆,同比增长105.6%。在各品牌燃油车销量纷纷陷入负增长的形势下,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销量全都翻倍增长,给人的感觉是没怎么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说,最关键的原因是这些车企和传统车企的体量差别太大。

陈士华说:“造车新势力现在(产)量比较少,一个月只生产一两万辆,生产两万辆的很少。(生产)一两万辆需要的芯片资源和传统车企十几万辆、几十万辆(产量)需要的芯片资源完全不一样。一万多辆容易在市场上拿到货,这是最关键的。”

从年销量来看,排名靠前的传统燃油车企业都在百万辆以上,而造车新势力虽然今年增长很快,但表现最好的企业预计也只有10万辆上下,两者有10倍以上的差距,造车新势力规模小,芯片需求相对更少,采购自然更灵活。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芯片需求的结构性差异也是一大原因。“新能源车尤其像这些高端车,它们对普通芯片的需求并不多,尤其像发动机、变速箱等这些东西它都没有,它不需要一些老的芯片,所以它就有一定优势。与此同时,我们的高端芯片并不是很缺,它们就具有一个相对技术比较先进的芯片供给的优势。”

从前11个月的平均销量看,三大造车新势力都在7000辆左右,对有的品牌来说,这也是单个车型的销量。业内一般认为,一个车型如果月销量在3000辆左右,基本上就可以做到盈亏平衡。但从财报数据来看,这些企业三季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有的品牌亏损还在扩大,这又是什么原因?

崔东树分析:“有些企业投入特别大,所以导致它的成本尤其研发成本就特别高,它可能雇了很多研发人员,同时给研发人员的工资待遇又特别高,导致它的成本居高不下。而对它来说,这种亏损也并不是坏事情,科技企业跟传统车企的评价标准不一样。”

实际上,除了研发成本,造车新势力的营销成本也很高。三季报显示,蔚来、小鹏、理想三季度的销售费用都超过了10亿元,最高的蔚来达到18.3亿元,比在全球卖车的特斯拉还要高。

好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预计,今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在330万辆左右,明年会在500万辆上下,市场渗透率超过20%,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陡峭的增长曲线。

陈士华认为,如果造车新势力保持目前的销量水平,迟早会盈利。

“新能源车企现在处于‘攻城略地’的阶段,各方面的成本还是相当高的。如果能够持续卖到15000-2000辆,产品研发如果能进入到一个正常轨道,它应该会有一定的盈利。”陈士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