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数据,回应多个经济热点。对于今冬明春重要能源保供稳价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够得到可靠保障,天然气供需总体紧平衡。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提到,将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9月份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接连创出历史新高。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煤炭增产增供,缓解市场供需矛盾。这些措施效果如何,煤炭保供稳价形势怎么样?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煤炭产量、存煤、价格三个方面的数据。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3.6亿吨,同比增长4%,11月份以来仍然在稳步增长。11月14日,电厂存煤1.29亿吨,可以用22天,比9月底增加9天,月底有望超过1.4亿吨。在价格方面,郑商所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11月15日收于每吨809.6元,比10月19日高点下跌59%;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现货平仓价下降到每吨1095元左右,降幅超过1000元;山西、陕西、内蒙古主产区煤矿坑口价降到每吨900元以下。孟玮表示:“在今年第一轮寒潮来临之前,我们就提前采取针对性举措,予以有效应对,寒潮期间煤炭供应平稳,寒潮后煤炭产量迅速回升。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电厂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场存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今冬明春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够得到可靠保障。”

对于天然气的供需形势,孟玮说,受当前全球天然气供需形势紧张、气价暴涨影响,今年供暖季全国天然气供需总体紧平衡,高峰时段部分区域供需矛盾可能比较突出。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介绍了粮食供应和储备情况。从秋粮生产看,虽然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受严重洪涝和干旱影响,秋粮有所减产,但其他粮食主产区大多实现增产,特别是东北地区增产较多,秋粮丰收已经成为定局。全国粮食产量将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奠定坚实基础。从粮食储备供应看,总量充足。孟玮介绍:“从粮食储备供应看,总量充足。政府储备规模稳中有增,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企业商品库存增加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均同比增加50%以上,防范风险能力有效增强;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市场供应量。”

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出台后,各方都在关注“1+N”政策体系后续编制进展。孟玮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和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实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撑、财政金融、碳汇能力、统计核算和督查考核等支撑政策。孟玮说:“目前,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实施方案和《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程序报请审议,审议通过后将按程序印发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谈到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孟玮说,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该也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她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开展全面整治。孟玮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对执行居民电价的单位,若发现参与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将研究对其加征惩罚性电价,形成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