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方地区已经进入采暖季,因为暖气安装及质量问题发生的消费纠纷开始增多。

消费者胡女士今年5月份在北京集美家居五棵松卖场里的“米兰春天散热器专柜”购买了暖气片和安装服务。服务费用包括开槽和安装两项。由于胡女士家里正在装修,她提出是否可以由家里的装修工人来开槽,也好免去部分费用。商家同意了,派出安装工人去胡女士家里为开槽划线,开槽由装修工人承担,并答应这样操作之后胡女士也能享受一个采暖季的售后质保。

没想到暖气安装好不久之后,小区进行暖气试水时出了问题。胡女士家里的暖气因为大量漏水,导致全屋多处受损。她立刻通知了“米兰春天散热器”的相关人员,售后人员和安装工人到场检测后确认,暖气片没有质量问题,是工人在安装管道时接错了接口。

消费者胡女士说:“整屋全部被水淹掉了,有一个暖气片喷水1米多高。我就联系了安装工和售后,他们给事故中的暖气片打压测试,判定暖气片没有质量问题,漏水属于安装问题,跟他们没有关系。”

胡女士做好了证据保留,希望“米兰春天散热器”所属的北京金色太阳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给予相应赔偿。但售后人员却表示,胡女士购买商品的门店并不是直营店,只是经销商,如果暖气片没有质量问题,他们就不负责。可是,销售人员给胡女士的名片上,以及签订的合同上明明都印着“直营店”三个大字,售后人员的说法让她充满疑虑。消费者胡女士说:“售后人员说他们不是直营店,我说为什么合同上、名片上写的都是直营店,售后人员没有给予明确解答,就只是说管道安装不是直营店工人做的。所以不负责。”

几经周折后,胡女士联系到了北京集美家居五棵松卖场里的“米兰春天散热器专柜”负责人。对方否认了安装工人已经承认的过错,并表示公司已经买了保险,由保险公司上门定损,再商量具体赔偿事宜。根据胡女士的测算,维修房屋的经费需要7万多元,可保险公司的定损金额只有1万元。消费者胡女士说:“定损价格维修单一共17项,实际金额应该是78000多元,保险公司反馈给我的只有11200多块钱,我说这个跟我实际损失差距太大了。”

暖气漏水导致新装修的房子被泡,这件事从9月份至今,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胡女士催促对方时,“米兰春天散热器专柜”负责人回应,会去催保险公司,胡女士对于这种态度不能认可。

记者联系到北京集美家居五棵松卖场里的“米兰春天散热器专柜”负责人,对方依然肯定地说,自己的店就是“直营店”,赔偿金额要与保险公司以及总公司商定。米兰春天专柜负责人说:“现在保险公司在跟客户沟通,沟通之后再给结果。我们是直营店,但是我们工人是外包的。”

可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到了“米兰春天散热器”所属的北京金色太阳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售后人员那里却又变了样。售后人员说,这家店是经销商,他们的错误不由总公司来承担。

米兰春天售后人员说:“他是我们的经销商,不是我们的直营店。咱们可以几方一起来对。他的问题不是产品问题,是安装问题,我们只能督促经销商解决这件事。”

胡女士接下来该如何维权?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认为:“本案中最重要的是责任主体究竟是保险公司还是商家,显然是商家。这个保险的目的只是为了减损商家的赔偿额度,但并不因此免除商家的赔偿责任。上保险只是降低商家的风险,但商家并不能以保险公司所赔偿的额度向消费者抗辩。这个案子有一定的深度,因为涉及直营店、经销商等。如果是直营店,消费者索赔更直接便捷,如果是经销商,这种情况并不利于消费者维权。在这种情况下,商家首先应当查明究竟是不是安装出的问题。如果商家拒不履行,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包括她跟保险公司协商所导致的误工费等都可以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