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再保险也被称为保险的保险,是保险业的稳定器。长期以来,再保险业是我国金融服务业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大部分与境外相关的财产再保险合同都是英文版,语言差异引发的合同纠纷不可避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保险业首个中文版财产再保险合同范本,业内人士认为,范本将减少保险业合同纠纷,提升保险业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水平。

 

近年来,我国再保险交易量不断增加。据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统计,早在两年前,国内财产险分保费规模就突破了1000亿元,再保险业务在分散转移保险行业风险,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行业规模逐渐扩大,市场主体增多,专业能力差异较大,加上再保险行业更多采用的是英文条款的合同,相关的合同纠纷逐年增多。

在中再产险副总经理王忠曜看来,为减少合同纠纷,制定一份中文版财产再保险合同范本,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共识,“一是对再保险合同责任范围可能会存在理解上的差异,包括实务操作当中会存在的一些偏差,产生纠纷;二是在具体的损失计算上或保费计算上,在没有规范的前提下,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理解;三是一些账单结付上,因为没有一个标准规范约定的账务结算条款,肯定也会存在纠纷。”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财产再保险比例及非比例合同范本(中文版)》,在充分考虑我国财产再保险业务交易实际的基础上进行了合同文本的翻译,对部分英文条款进行本土化表达。范本对重要的再保险专业术语及合同分保范围、要求进行了定义,重点解决了目前存在的对分保内容和专业术语理解不一致的问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说,协会开展合同范本的中文化工作,就是要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范本的中文版全面梳理了成熟发达保险市场的再保险合同的表述,系统总结了国内再保险实践的经验,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和理解歧义等方面的问题,引导行业自律和健康发展。”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常青告诉记者,中国的再保险业做了很多国际化的尝试,此次中文范本的制定是中国保险业参与国际再保险市场规则制定的一个重要举措,由行业协会推动的再保险合同范本在国际上也是第一例,其影响力甚至可以和国际保险市场上广泛使用的伦敦协会条款相比,“再保险它是个非常国际化的行业,范本能够让我们本土的再保险人在充分理解再保险交易实质惯例的基础上,更好实行走出去的战略。当然,同时也增加了中国的再保险公司在国际再保险市场的影响力。”

在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傅天明看来,作为保险的保险,再保险是直保公司的稳定器和保险业务创新的助推器,中文范本的推出将使得直保公司更加放心大胆地进行保险创新,“中文版更加符合国人的习惯,进而在减少误解,提高效率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操作层面它是非常有利的。国内财险行业直保公司承担的风险,必须依赖再保险来分散风险。范本的出台更加便于直保公司更大胆地在业务上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