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肖特陈巍:新冠疫苗玻管隐藏哪些“黑科技”》。

 

本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的肖特是德国500强企业,是特种玻璃制造行业的“特种兵”。全球90%以上的新冠疫苗项目都使用了肖特的玻管产品。一片看似普通的特种玻璃,当中隐藏了哪些“黑科技”?作为传统意义上的碳排放大户,玻璃制造企业探索了哪些低碳路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肖特中国区总经理陈巍。

新冠疫苗包装、手机盖板等都使用特殊玻璃

主持人:肖特在特种玻璃这一领域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但可能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特种玻璃”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所谓“特种玻璃”特殊在哪里?

陈巍:实际上特种玻璃是和普通玻璃对比而言的。特种玻璃区别于普通玻璃的是——在普通玻璃的基础材料当中,我们又加入了很多金属氧化物,导致玻璃在基于原来普通玻璃的基础上有了很多方面的性能提升,比如耐高温、耐比较强的机械冲击、耐化学腐蚀等。这也使得特种玻璃可以应用在非常广泛的领域,例如光通信、医药包装、天文望远镜等。

还包括手机屏幕。大家可能都有一些切身体会,当你的手机掉在地上的一刹那,你心里想的是“手机屏幕千万不要碎掉”。所以从终端用户到手机生产厂家,都把追求手机的抗跌落性能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抗跌落性能就和特种玻璃非常相关,因为手机的盖板玻璃也好、背盖玻璃也好,都是使用了含铝含硅含硼的一些玻璃。

以肖特为例,我们最近刚推出新的一款锂铝硼硅酸盐玻璃,这款玻璃实际上可以实现现有手机盖板玻璃两倍左右的抗跌落能力。简单来说,身高比较高的人,如果把手举起来,然后让手机自由落体地跌落到地面,屏幕一般也不会碎。

主持人:其实现在新冠疫苗储存用的玻管,用的也是特殊玻璃。

陈巍:按照特种玻璃划分来说,新冠疫苗使用的玻璃我们通常叫医药包装玻璃,主要指的是中硼硅玻璃。它的好处是耐高温、耐热冲击,同时机械强度比较强,耐化学性能也很好,所以被广泛地使用在高档药品、液体类注射液药物的包装中。有时因为玻璃耐热冲击的性能不好,会形成一些脱片,里面会有非常微小的玻璃片落到药的液体里,注射到人体内会有非常大的问题。医药包装玻璃则可以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因此,为了保证疫苗的功效,我们广泛使用了这种中硼硅玻璃。从我们公司的不完全统计来看,全球90%左右的新冠疫苗项目在玻璃医药包装中使用了我们的包装材料。

△肖特中国区总经理陈巍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中国区业绩在全球业务中首屈一指

主持人:肖特是进博会的“元老级”参展商,前三届促成了不少合作,而且从四年前参加进博会以来,肖特中国区的业绩始终保持着两位数增长。这个成绩在你们集团内部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您怎么看待进博会带来的利好和“溢出效应”?

陈巍:不夸张地说,就肖特全球来看,如果以国家或者地区为单位衡量,肖特中国的增长速度达到了两位数,这个成绩是首屈一指的。

进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进博会之前,实际上我们在中国也参加了很多的展会,这些展会都是比较行业性的,但是进博会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完整的舞台。我们可以把最先进的产品、最先进的技术一次性地展示给所有客户,而且我们的客户多数也都参加进博会,进博会给我们和直接客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

产能达峰折射中国市场旺盛需求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这几年肖特一直在加速技术和生产的中国本土化,现在有哪些新进展?

陈巍:肖特从2001年进入中国之后,首先是在苏州投资设厂,对平板玻璃、微晶玻璃进行加工。随着我们在中国业务的成长,2008年我们在苏州增设了技术服务中心,面向中国客户提供产品的技术服务,同时也增加了医药包装的生产能力。之后,又在浙江的丽水缙云增加了医药包装和玻管的生产工厂。最近,玻管的生产线已经成功点火,并进入了正式生产。而且我们在正式生产当年就达到了产能的最大限度,说明中国的市场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同时在苏州,我们一条微晶玻璃的精化生产线也竣工了,这条生产线上运用的技术只有在德国和美国有,中国是肖特第三个引进了这条生产线的国家。这说明,第一,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中国市场有足够的需求量,能够让我们投资之后把产能充分利用;第二,我们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信心。

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投资中国市场

主持人:在疫情常态化和全球供应链重构的背景下,你们是否会考虑重新评估一下自己的全球化布局?

陈巍:会的。接下来我们的计划是,在中国投资更多的生产能力,投资更多的研发能力。因为大家也看到,实际上在疫情进入常态化之后,2020年中国是唯一有快速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这得益于我们政府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同时也得益于中国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所以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肯定会加快速度、加大幅度,使我们的产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全球业务碳中和时间表定在2030年

主持人:我们知道玻璃行业是碳排放的大户之一,你们未来会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实现你们的“零碳计划”?

陈巍:正是由于我们是能源消耗比较大的行业,我们很早就在做一些布局,来尽量减少自己的碳排放。例如,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来优化生产技术,同时我们还注重提高生产效率,同样的耗电可以生产更多的玻璃。

主持人:很多企业提出了自己的零碳排放时间表,肖特有这样的时间表吗?

陈巍:有的。肖特全球达到碳中和是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