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西门子能源姚振国:冬季体育赛事如何用上绿色能源》。

 

西门子能源是世界500强企业,曾经是德国西门子家族的一员,今年首次作为独立展商亮相进博会。本届进博会期间,西门子能源展出多项低碳技术创新产品,其中就包括为北京冬奥公共交通提供的绿色氢能解决方案。能源企业如何看待能源转型?能源企业的碳中和“路线图”什么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西门子能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姚振国。

新技术为大型冬季赛事提供绿色能源

主持人:今年进博会首次设置了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参展的西门子能源带来了一套制氢加氢的一体化设施,这套设施也将应用于即将举行的大型冬季体育赛事,像赛事期间的大巴等公共交通都是由这样一套设施来提供的。为什么选择在进博会上进行产品首发?

姚振国:这次进博会对我们来说主题很明确,就是把我们最新的低碳环保能源技术带到展会上。我们这次带到展会上的绿色氢能解决方案应该说是一项已经有小规模应用场景、小规模业绩的技术。我们希望通过展会将新技术引入中国市场,我们也能够在推进中国能源市场转型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

氢能技术在能源转型中起重要过渡作用

主持人:在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氢能受到高度关注。您怎么看待氢能未来的发展空间?

姚振国:氢能技术在未来的能源领域,特别是能源转型过程中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过渡作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储能变得非常重要。就目前来说,无法形成大规模储能是能源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瓶颈。在我们看来,只有氢能技术在未来的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在这方面有潜力,是引领能源转型的一项新技术。

到2030年率先实现自身碳中和

主持人:作为一家能源企业,西门子能源提出,到2030年率先实现自身的碳中和。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努力?

姚振国:我们在中国拥有13家运营公司,这13家运营公司围绕低碳目标已经实现了100%绿证电力运营。这给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低碳先从我们自身做起。在供应链方面,我们在不断推进对供应商的认证要求,未来会有更多有绿证的供应商加入。在产品方面,应该说西门子能源50%的产品已经实现了低碳或者零碳目标,未来,我们会继续扩大这一比例。

国际合作与技术创新是重要低碳路径

主持人:那么在中国推进“双碳”目标过程中,西门子能源能做些什么?接下来如何携手中国企业加速减碳步伐?

姚振国: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倡导两条非常重要的路径,第一条是国际合作,第二条是技术创新。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应该说走出了非常成功的发展历程。我们相信,未来低碳能源转型不可能靠单独一家企业来实现,国际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在中国市场,我们已经和大部分能源伙伴进行了合作,包括五大发电集团等,像国家能源、国家电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都是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已经在低碳和清洁能源方面有一些示范性项目了,希望这些项目在未来能够得到更好推广。

技术创新方面就是刚才我提到的氢能,这也是我们技术创新的一个主要方向,氢能技术在未来的能源转型中承担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

碳交易市场有利于凝聚各方努力

主持人:我们看到全国碳市场启动交易已满100天,总成交额超过8亿元。您怎么看待碳市场作为一项政策工具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作用?

姚振国:建立成熟的碳交易市场可以凝聚从市场到资本到政策层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所以我相信,碳交易市场应该能促进能源转型,能为能源企业实现低碳目标提供一个非常稳定的市场环境。

努力实现技术、装备、应用本土化

主持人:西门子能源在去年实现独立运营,那么中国市场在西门子能源全球业务版图目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你们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姚振国:中国市场对西门子能源来说是全球第二大市场。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方向,我们现在在尽最大的力度来调配各种资源,在中国实现技术的本土化、装备的国产化,然后最终实现本土的技术能够在本土应用。西门子能源非常看重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