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日前修订发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以下简称“新《考核评价办法》”)。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在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规突出有进有退动态管理,加大倒逼力度。

 

从1984年设立首批14家国家级经开区以来,全国目前有230家国家级经开区,遍布31个省(区、市)。为引导国家级经开区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从2016年起,商务部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其中,甘肃酒泉经开区和宁夏石嘴山经开区因为连续两年考核评价位于倒数5名,吃“红牌”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介绍,考虑到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阶段、地区资源禀赋差异,东、中部地区的国家级经开区没有退出压力。此次新《考核评价办法》加大倒逼力度,按东、中、西部地区分类考核排名,同时加大退出频次。朱冰说:“连续三年内有两次进入本地区最后5名的纳入降级备选名单,商务部根据两次考核平均得分情况分地区研提降级建议名单,报国务院批准后,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

根据新规,被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的,从决定公布起两年内,相关省(区、市)原则上不得推荐省级开发区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新《考核评价办法》坚持严进严出、以升促建、以退促改,并根据东、中、西部分区排名,有助于形成倒逼压力,推动经开区朝着更高水平发展。张建平说:“通过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西部地区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东中西梯度发展格局依然存在。所以新的考核办法按照东、中、西三个地区来分别排序,有利于增强可比性,更有针对性地支持经开区未来的发展。”

而在考核指标方面,新《考核评价办法》新设了“对外开放”一级指标,还新增了进出口总额增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等二级指标,权重明显增加。张建平认为,这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定位和导向,更好地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生力军作用。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客观上也要求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以开放促进改革。”

商务部数据显示,除了今年6月新升级的13家国家级经开区外,其他217家国家级经开区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以及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都超过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