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专精特新”成为大小会议中的高频词汇,在国家层面,一些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组合拳正不断落地。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访谈《“专精特新”天地宽》,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畅谈“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10月29日推出第三篇《百亿奖补在路上 “专精特新”企业如何精准选拔?》。来听总台央广记者唐婧对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的专访。

 

记者:林院长,我们看到,近年来国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正在不断酝酿和落实。今年年初,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2021年-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据您了解,入选“小巨人”企业必须达到哪些“硬指标”?如何精准选拔“专精特新”企业?

林嵩:今年以来国家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由工信部推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申报,是国家这几年以来创新政策的一个延伸,或者说一个新的探索。从它的政策设计来看,对中小企业“小巨人”的界定,是比较明确的。按我的理解,这跟过去我们在很多地方,包括中央政府对于企业创新方面的支持可能还略有改进,过去可能并没有特别多的很硬性的指标,而这一次我看到了在政策里面对这样的企业有非常明确的界定,比如说它讲到需要有三年以上的经营时间年限,比如说是长期专注某一个环节跟企业,不是那种大而全但是每个领域都不是特别突出的那种企业,它对财务指标等也有非常明确的说明,我觉得这是一个政策的提质,一个非常有引导性的提质。

记者:也就是说标准更明确了?

林嵩:对,过去我们可能有各种各样政策,从市一级省一级甚至到国家层面的一些创新的支持政策,它可能也有一些要求,但是不像这次这么细、这么多、这么具体,所以这是我觉得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

记者:听说“专精特新”标准要调整,该怎么调?

林嵩:我相信从它未来的发展来说,一定会更加倾向于真正具有“专精特新”特征的中小企业。他之所以会分三批次来做这个事情,也是希望通过先做一个试点,看一下筛选出来的企业是不是真正想支持的企业。其实你看到这三批之间它的标准也略有调整,比如说它更加注重绿色环保,这个是第三批里面专门点到的,比如说对一些规模限制可能做了一些削减,所以它更关注这种增长率,而不是一个规模,我觉得这是一个体现了它不断在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过程。

记者:就是说每一批的标准都是在优化和调整的?

林嵩:

记者:我也看到一组数据,以广州为例,入围工信部“小巨人”名单的广州企业,它的平均年龄是16岁。您觉得一家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特质才能在16年的时间里,从市场突围当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林嵩:这个问题我觉得问得很巧妙,因为也许这个数据跟我们一般人的认识会有出入,我们一般人可能会认为这种小企业比较新,新企业它没有历史包袱,可能更容易找到一些最精准的方向去突破。但是从数据上,其实恰恰反映了在我们国家或者说在某些地区,你想成为一个“专精特新”的企业,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也许需要甚至长到16年,16年一点都不短。我们企业如果想真正成为行业领域特别厉害的这些企业,特别具有成长力的这些企业,它需要时间来慢慢去积累,或者说它必然会有一个慢慢调整磨合的过程。

记者:那么提到“专精特新”,因为带一个“新”字,所以我们会想到聚焦于新兴产业的一些企业,那么对于传统产业当中的企业,您觉得是否也能成为“小巨人”企业?

林嵩:这个是非常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新”肯定指的是新兴领域,但是传统领域的话,我们客观来说,确实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从两个方面来说,第一,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区域、我们的行业其实是希望这些传统领域转型的。第二,作为传统行业,从成长的自我动力来说,我觉得它也是迫切需要去转型的,我们看到,这些新兴领域里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其实很多企业并不是一开始就在这里面的,但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另外需要有坚韧不拔的内在的创业导向。

记者:那么现在国家那么重视“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您觉得中小企业应该怎么样来把握住这个机会?

林嵩:首先一点,国家的政策我们都觉得特别好。特别能鼓舞士气,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一面。从企业角度来说,企业它的经营发展,如果能符合这个条件,当然最好了,可以争取政府的一些补贴或者奖励和支持。但是作为企业来说,这只是外在的一些支持,企业本身要有自己内在发展的一个内在的驱动力。“专精特新”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希望看到的一个目标,希望我们企业能够成长成为这样一个企业,但是从企业来说,我的观点是,你倒是不必要一定要把获得政策支持作为我们的目标,而是我们要理解这个政策背后的含义。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行业要想发展,从国家高度、从这个行业的高度来说,我们企业就要努力成为这样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