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成为会员,养老可享折扣,还能领补贴;投资、加盟、入股养老服务健康产业,有高额回报,还能“免费”养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缺少经济安全感、怕给子女添麻烦等心理弱点,采取虚假宣传、欺诈等手段,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的“养老服务”项目,不少老年人深受其害。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经济之声《天天315》推出2021“敬老月”特别节目《敬老爱老,防骗有道》,第二篇:“看上去很美”的旅游产品,也许暗藏陷阱。

 

国家统计局2021年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人口总量为14.12亿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一些健康又有活力的老年人,他们有时间、有精力,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对旅游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调查显示,每年旅游的老年人数量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面对“银发游”市场的广阔前景,为老年人定制旅游线路的旅游公司也越来越多。然而,也有不法分子挖空心思抢市场,利用“低价”“免费”等诱惑来吸引老年游客,老年人出行之后才发现低价旅游看似天上掉“馅饼”,实为精心布好的购物“陷阱”。

据了解,老年旅行的套路通常有以下几点:第一,以“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旅游补贴”等噱头吸引旅游者上门,但为降低经营成本,可能会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方面大打折扣,并在旅途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或是在签订合同时将最精彩、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变相加价。第二,把旅游项目和金融产品挂钩,投资理财后可以免费旅游。第三,百元旅游看房团,参与的人只要交100块钱左右,就能享受包含2—3天食宿的旅游。第四,打着旅游的幌子卖保健品,这种旅游团一般是以低价旅游为幌子,将老年人聚集起来,宣称会有参观养生基地,免费体检、讲座等项目。最后,组织老年朋友体检,给大家讲解体检报告,并故意夸大病情,吓唬老人。这些行为严重影响老年消费者的出行体验,容易产生消费纠纷。

山东烟台消费者胡女士说,她退休后,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呼朋唤友到处旅游。她听说成为菲行鱼旅游的会员可以体验线路,而且还可以和一群熟悉的朋友一起出游,当时十分心动,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就拉着朋友一起去交会费交保证金,两人一共交了14400元。结果钱刚交完,就得知这家公司的老板疑似卷钱跑路了。

记者注意到,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曾发布“关于对东营菲行鱼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受损人员集中进行登记的公告”,公告中提到,“2020年5月25日,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依法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东营菲行鱼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立案侦查,目前已经对公司实际经营人任某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告还提醒消费者,尽快到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消费者刘阿姨是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人。2019年,经朋友介绍,她在大连立瑞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海参,由此了解到这家公司。后来大连立瑞的经营业务变成了旅游项目,此外,还有投资理财。据刘阿姨说,投资理财项目有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等,多投资还可以免费旅游。此前,刘阿姨和老伴曾在大连立瑞参加过越南芽庄的跟团游,感觉很不错,对这家公司产生了信任和好感。刘阿姨认为,既能投资理财还能旅游,何乐而不为?于是,前前后后投资了8.9万元。

事情的转变发生在2020年春节。大连立瑞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所有旅行紧急叫停,公司运作陷入僵局。刘阿姨说,大连立瑞曾和消费者们开过一次视频会议,表示因为疫情的缘故都不能去旅游了,公司暂时也运作不起来了。对此,消费者们表示理解。然而,当别的公司都开始运作了,大连立瑞却依然没有音讯,不久,消费者们发现大连立瑞的电话已经打不通。

同样在大连,同样是旅游项目,舒女士被跟我走吧旅居康养(大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宣传的旅游项目吸引,她从2019年年底开始往旅居大连里存钱,陆续存了近14万元。直到今年“五一”,旅居大连的电话打不通了,公司关闭了,舒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此案涉及1000多位消费者。

退休老人群体如何避免落入这样的陷阱?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该怎么办?中消协提示老年消费者,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不能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同时考虑自身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等因素,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违约责任,特别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别条款。如果发现旅行社的合同存在向老年人收取年龄“附加费”、收取高额保证金等明显不合理之处,一定要提前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切不可盲目签约。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的胡晓律师提醒,骗子总有层出不穷的花招,不贪小便宜,就已经远离了90%的骗局。对于投资理财类的骗局,希望老年朋友们记住,如果要投资理财,要通过商业银行。除非消费者在投资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或者有强大的调研能力,否则最后大概率会掉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