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8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2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论坛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1)》。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继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21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6.5%的外贸规模,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的18.1%,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自贸试验区持续释放制度红利。目前国家层面已形成了278项自主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认为,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首创性、集成性、差别化的改革探索,加快推动形成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各项战略等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因为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相对艰巨,通过重点领域的探索,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贸区)‘试验田’的作用。”

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从最初的190项压减到30项,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只有27项。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商务部将继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崔卫杰认为,今年7月,商务部发布了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第一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未来将通过“三步走”,推动自贸区版和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炉。“要积极推进落实海南自贸港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为以后在自贸试验区以及后续在全国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未来的大方向就是‘三步走’,从海南自贸港版到自贸区版再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我认为,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很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