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小长假,旅游、购物、娱乐等消费市场掀起了一波“热潮”,一些消费新趋势、新亮点正在凸显。

 

今年中秋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秋节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秋假期是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一个小长假。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截至9月21日,今年中秋假期的周边游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的56%,高于2019年中秋假期和今年端午、清明假期水平。

陈理楠说:“在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微度假’正在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变化,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以外,各种度假综合体、主题乐园、房车营地等玩法也被更广泛接受。预计这类中短途周边游的出游方式将持续到国庆假期。”

中秋期间,众多知名景区推出夜游活动,让江河夜游、城市夜景观光等夜间旅游项目热度持续攀升,杭州西湖夜游、绍兴护城河夜游、珠江夜游、重庆两江夜游等成为了今年中秋的热门项目。

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商品消费市场也热度不减。其中,月饼仍然是人们今年中秋假日消费的重头戏。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陆飞介绍,今年中秋,国潮文创月饼大受欢迎,“传统普通包装的月饼当然也卖得很好,一些高端品牌,一些IP的联名品牌,比如故宫的联名款月饼,这几年它的销量在持续增长。”

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明显提升,今年的低糖月饼受到消费者欢迎。此外,“Z世代”对于创新月饼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新口味月饼的销量在不断增长。本来生活网公关总监李栗说:“拔丝月饼、黑枸杞、藤椒牛肉月饼等网红月饼,还有很有创意的,网红月饼都非常受消费者青睐,整体市场是跟随着消费潮流在传统中稳步创新变化的。”

今年中秋假期还有一大消费趋势就是,消费者对商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4K、5K电视、高端冰箱和洗衣机的成交金额明显增长,各地农特产品的销售量也在不断提高。陆飞说,这给线下的实体企业带来更多新的商机,“比如说我们看到上海的一个当地老字号月饼,原来只在上海当地卖,受到当地人欢迎,但是并没有到线上。今年转到线上之后,可能自己都很惊讶,并没有在重庆市做广告,但是在重庆市的销量非常好。”

在电影消费市场,虽然由于外部因素影响,影院中秋档仍然没有恢复到2019年以前的水平,但也绽放出了活力。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9月21日19时,2021中秋档总票房达4.7亿元,与2016年、2018年当期票房体量接近,不过较2019年的8亿元有一定差距。

总体来看,中秋假期消费市场升温势头明显。展望十一长假,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德谦预测:“如果最近出现的福建和东北疫情情况能够得到缓解,应该说(十一)会升温得更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