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准备了20年之久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在20日正式开门迎客。这是目前全球占地范围最大的环球主题园区。这一“巨无霸”文旅项目背后有哪些“生意经”?又将如何交上营收“成绩单”?

中国旅游研究院景区研究主管战冬梅、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进行深入解读。观点指出,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成为北京文旅消费“新的流量入口”。

图为北京环球影城入园处(总台央广记者刘柏煊 摄)

预期客流与营收建立在前期调研基础上

记者:根据各方面预估的数字,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项目预计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等到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整体项目成熟后,年度营业额将达到250亿元到300亿元。要实现这些目标,难度大吗?

战冬梅:个人认为难度不是很大,这样的数字估计不是凭空来的,有扎实的前期调研做基础。北京环球度假区是“二十年磨一剑”,有关方面对这一项目的批复非常慎重,项目的前期调研也是如此。从全世界范围内对主题公园的考察和筛选,到国内主题乐园的分布情况,以及北京周边500公里、200公里等的市场分布情况、客源情况,再到园区里项目的筛选……都进行了详尽的调查与研究。

业内预估:人均单天消费1000元左右

记者:除了年客流量、年营业额以外,再来关注一项指标——人均消费。有预测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人均消费可能将超过1500元。1500元是什么概念?是高还是低?

林焕杰:如果是人均消费1500元的话,这个客单价对于国内游客来说是比较高的。就国内大型主题公园而言,正常的门票大约占到总消费的60%-70%,二次消费(例如餐饮、衍生品等)大概占到30%-40%,如果能够达到40%就属于不错的了。

另外,在国内的统计口径中,一般不会把酒店的费用纳入进来,只算主题公园门票和入园后的所有消费。我个人的判断是,北京环球度假区人均单天的消费在900元-1000元较为合理,基本上也就是这样。

图为北京环球影城内部(总台央广记者刘柏煊 摄)

北京环球影城是新的流量入口

记者:预期的产出非常可观,其实我们的投入也非常大。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各项目的建设投资,加上政府部门在地铁、高速公路、立交桥等配套基础设施上的投入,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这样一个“巨无霸”文旅项目对北京意味着什么?

战冬梅:应当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但偶有散发疫情、旅游市场复苏进程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开园,将产生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北京环球影城实际上打破了我国北方旅游市场一直以来缺乏重量级主题公园的局面,为市场提供了新的产品。周边的民宿、酒店、餐饮等各类配套商业业态会逐步热起来,会带来就业机会,拉动区域经济增长。除了吸引本地游客以外,北京环球度假区也会成为北京这座城市新的流量入口,吸引外地客源。

记者:相似问题抛给您。环球影城落地北京,对北京的旅游资源来说是不是一个加分项?

林焕杰:北京除了欢乐谷等极少数的项目是体验性的,北京原有的景区景点基本上都是以观赏为主。作为一个高科技娱乐项目,北京环球影城会成为北京文旅市场中一个新的“引爆点”,能够进一步提升北京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影响力,在未来吸引更多国际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