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9日发布《2020年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统计公报》,这是商务部首次以统计公报的形式,公布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年度统计数据。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占比过半。

 

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全年共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2555.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59.4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2020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增多。“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904个,较上年增加10个,其中上亿美元项目514个,较上年增加8个。”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市场相对集中,亚洲和非洲地区业务占八成以上。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占比过半。“2020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41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11.2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5.4%和58.4%。”束珏婷说。

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行业分布广泛,交通运输建设、一般建筑、电力工程、石油化工等为主要领域,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占比都超过75%。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影响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基础)设施联通了,经贸合作就有更好的发展,整个经济发展水平才会被带动起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近年来,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科伦坡码头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巴西前对外经贸部长普拉泽雷斯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当前背景下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推动经济振兴。投资基础设施和连通性对一个国家具有跨领域的影响。它可以帮助到不同部门和不同的经济活动,帮助这个国家从疫情中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