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7日在北京闭幕。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服贸会交易洽谈成果丰硕,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和国际化程度超过上届水平,为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增长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本届服贸会围绕“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打造了12.6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200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和边会。线上搭建展台6511个,上传展品3万多件。

服贸会吸引到510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占比达21%,比上届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专题展线下参展企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达30%,比上届提高21个百分点。

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说,服贸会展客商的质量在提升,规模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共有11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比上届增加12个;21家国际组织办展办会,比上届增加4家;74家驻华使馆办展办会,比上届增加6家。线上线下参展企业国际化率15%,比上届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展整体国际化率52%,比上届提高10个百分点,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他说。

据了解,为期6天的服贸会达成了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说:“据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可以说,本届服贸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办出了质量,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服贸会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情况下,我国举办的全球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进一步展现了服贸会作为扩大开放的窗口、深化合作的桥梁、引领创新的舞台的重要地位,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为各方提供了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增长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王志华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会把服贸会达成的成果与共识落到实处,并深入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他说:“抓紧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在全国范围推进实施。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支持在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