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半导体巨头台积电代工费涨价又有新消息,有报道说,台积电对科技巨头苹果的代工费涨幅只有3%,远低于其他客户。这个消息是否属实?苹果这样的企业在供应链上下游的价格谈判中到底有多大优势?

 

根据报道,台积电在这轮代工费涨价中,对各个客户的涨幅并不相同。其中,对大客户苹果的涨幅只有3%。而根据之前多家机构的数据,台积电7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代工费的涨幅为10%-15%,成熟工艺涨幅则高达20%。也就是说,台积电对苹果的代工费涨幅远低于其他客户。对于这个消息,多位市场人士分析,企业定价信息涉及商业秘密,外界一般无法核实。不过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陈军说,台积电给苹果这样的大客户定价优惠也是行业惯例。

陈军说:“苹果的iPhone手机、ipad的一些SoC就是芯片平台,基本都是在台积电做代工。无论如何,苹果是台积电最重要的大客户,我觉得对于任何一个大公司,尤其是制造业来讲,都会有这种价格策略的不一样,不能一视同仁,不能对所有客户都涨一样的价格。”

数据显示,台积电营收的两成以上都来自苹果。而眼下,苹果即将推出新款iPhone,并计划把产量目标大幅提升,这对于台积电提高营收和利润也是较大利好。同时,业内人士分析,台积电还要依赖苹果这样的巨头积累技术,确保在先进制程工艺上的领先地位。“我研发出来3纳米芯片,你的机器做好了吗?能生产吗?生产过程中是不是需要大家去沟通协商,去相互配合,去打磨?如果3纳米芯片研发,我不放在你这生产,我放到三星生产了,那三星的工艺是不是比台积电先进了?”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台积电与三星正在加紧推动3纳米制程量产。按照计划,两家企业都将在明年实现3纳米量产。而且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技术来看,三星都是台积电的最大竞争对手。业内人士因此预计,台积电出于抢占市场份额和技术制高点的考虑,不太可能对苹果涨价,即使涨价苹果也不一定接受。业内人士说:“我们觉得不可能。我觉得3%苹果都未必答应他,就是放弃其他客户也得保苹果。你产能紧张,不能紧张苹果。我自己理解,我觉得大客户(涨价)是不可能的。你产能紧张,放弃小客户,给小客户涨价,但你头部的超级大客户,尤其是你最大的客户,你去给他涨价,可能吗?”

至于对其他客户,台积电为什么可以涨价并且最高涨幅达到20%,陈军分析,这可能是企业在产能和市场之间的平衡举措,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通过涨价也可以筛选出优质客户。“比如,他给某些客户涨20%,这个事情台积电肯定之前是有预判的。即使涨到20%以后,客户如果不接受,客户流失台积电也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它的产量比较紧张,所以这个都是跟一些涨价策略有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可以对一些小客户进行筛选。”陈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