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成长迅速,已成为我国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2021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制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减负担、促融资、助创业三个方面,全面梳理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7项税费优惠政策,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适用政策。

在河南开封,陈建聪是一家制造和销售现代新中式家具的小微企业的总经理。近期,在收到当地税务部门送来的税费优惠政策个性化辅导方案后,他直呼“没想到”:“这些政策都是近期我们特别需要的,真没想到税务局服务这么精准细致。”

“没想到”的背后是税务部门通过推送内容选取、推送对象抽取、推送机制构建、推送成效分析等环节的精准化、差异化处理,推动实现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广州,村民邓志锋回乡创立一家种植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盛夏时节,他承包的100亩山头种满了荔枝、黄皮、砂糖桔等水果和杜鹃、兰花等花卉。

这一片片茂密鲜艳的果林花园,离不开“税银互动”带来的金融“活水”灌溉。“农民种地要看天吃饭,从种植到收成需要好几年的培育期,资金压力很大,加上去年疫情影响,我们就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邓志锋介绍说,“广州市税务部门在走访了解情况后,通过‘税银互动’,帮助我们获得银行信用贷款20万元,顺利解决融资难题,今年的种植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近期,多份权威报告显示,自今年一季度以来,小微企业发展呈现回暖状态,小微企业稳定复苏,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