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改委最近印发通知,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分档和加价标准,鼓励电解铝企业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同时,严禁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优惠电价。出台这些政策是出于什么考虑?会对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要求,继续对电解铝行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按电解铝企业铝液综合交流电耗对阶梯电价进行分档,2022年分档标准为每吨13650度电;自2023年起,调整为每吨13450度;自2025年起,调整为每吨13300度。不高于分档标准的企业,铝液生产用电量不加价,高于分档标准的,每超过20度,每度电加价1分钱。上海钢联铝事业部总经理王宏飞说,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国,目前全行业年度用电量超过5000亿度,约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8%,耗电量巨大。新的阶梯电价政策会推动企业不断寻求技术突破,强化能耗管理。

王宏飞说:“目前电解铝行业的综合交流电耗能够达到13650千瓦时,这个电耗是电解铝行业经过多年来不断技术升级和改造才能够达到的标准。基于当前的技术条件,能耗大降的空间非常有限,后续为了达到分档要求,一个是要求企业在技术上面一定要进行突破,另外就是在能耗的管理上也要进行突破。”

《通知》提出,鼓励电解铝企业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电解铝企业消耗的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在全部用电量中的占比超过15%的,占比每增加1个百分点,阶梯电价加价标准相应降低1%。这项政策将引导电解铝行业调整能源结构。

王宏飞表示:“电解铝行业现在总产能中有64%使用的是自备电,但是自备电中全部都是火力发电,所以说非水可再生能源的电量还是相对要少一些,所以未来这块也是主要的发展方向。电解铝行业要进行能源结构调整。”

《通知》还强调,严禁各地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优惠电价、组织电解铝企业电力市场专场交易等,已经实施和组织的应立即取消。严禁出台优惠电价政策情况纳入省级人民政府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王宏飞说,用电成本在电解铝生产成本中占比超过40%,不过从目前行业经营情况看,取消优惠电价并不会显著影响行业盈利能力。“今年的利润非常好,因为铝价一直在创新高。成本端虽然也有上升,但是相比较铝价的上涨幅度,利润比较可观。现在通过行政手段促使企业进行自身的能源调整和降低能耗,对于行业长远来说,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长远发展,这是对它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