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25条意见,力促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12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有利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

 

《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将更为完善,到2035年,发展水平将位居创新型国家前列。《意见》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支持传统企业运用先进技术,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传统品牌价值。在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意见》着眼全局,聚焦行业痛点和发展难点,提出了诸多务实举措。

“比如,针对各地发展跨境电商B2B诉求,提出在全国适用相应监管模式。再比如,针对海外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支持综合运用建设-运营-移交(BOT)、结构化融资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多元投入海外仓建设,并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海外仓等支持力度。”任鸿斌举例说。

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外贸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的模式活力充沛,形态多样。网络信息等新技术新工具,孕育产生了跨境电商新业态;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形成了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贸易分工进一步细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主体深受市场的欢迎。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在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我国出台了多项举措。

李兴乾介绍:“扩大了外贸主体的范围,大幅降低国际贸易专业化的门槛,使一大批不会做、做不起、不能做的小微主体,成为了新型贸易的经营者。在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的企业已经超过了3万家。今年以来,又新增了5000多家。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主体备案数量超过了15万家。通过政策创新,让以前难以走出去的一些商品,便捷高效地走上了国际市场。同时创新进口的流程,也让更多国外的优质产品通过网购等方式进入我们国内的市场。”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是新型外贸基础设施,也是带动外贸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李兴乾介绍,目前我国海外仓的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了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的数量占比将近90%。发展海外仓,能够有力地促进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我国国内的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李兴乾表示:“我们要支持企业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建设,完善全球服务网络,优化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海外仓布局,支持海外仓企业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延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