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会议指出,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要加强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外部冲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会议指出,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调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把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告诉记者,这样的调整有助于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明明说:“机制调整之后,使得中长期特别是长期的存款利率上限会有所下降,有助于降低银行长期负债成本。因为商业银行是一个经营利差的金融机构,随着它负债端的长期成本下降,也打开了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的空间,有助于降低贷款利率和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会议指出,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功能。要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促进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前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了一段急涨后回调的双向波动走势,央行和国家外汇局多次向市场喊话并提示风险。通过本次会议,央行再一次向企业和金融机构提示风险。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下,实际上汇率的可预测性是降低的。汇率不会是一个单边的走势,外贸企业应该积极加以应对,不应该单方向地赌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应该根据进出口订单的情况,适度运用远期结汇或者远期售汇对冲汇率风险。外贸企业的正常利润来源应该是营业利润,而不是赌汇率收益。”

会议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灵活精准实施货币政策,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