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七国集团峰会11日在英国开幕。此前的七国集团财长会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项“历史性共识”,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至少15%。这项“历史性共识”对中国将产生多大影响?

图片来源:CFP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竞争性减税举措,目的是吸引外资、支持国内发展,这被称为“逐底竞争”。激烈的国际税收竞争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全球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快速下降,尤其是发达国家下调企业税率的幅度更大。

“这项‘历史性共识’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全球‘逐底竞争’减税周期的终结,由此将减轻中国继续进行减税降费的外部压力,有利于中国稳定宏观税负。”罗志恒说。

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李旭红看来,近几十年来,一些大型跨国企业选择在低税率地区注册,将大量利润从高税率地区转移,从而进行避税。“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是全球反避税取得的一个新进展。对中国而言,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投资回流、增加财政收入。

李旭红说:“七国集团达成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共识,这有可能在下一步影响全球税收规则的制定。这也是全球反避税取得的一项新进展。在未来,如果基于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要求,一部分海外投资可能会回流,投资回流之后,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增加我们的财政收入。”

在“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这轮博弈中,中国相关企业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有观点认为,由于中国相关企业海外利润总量不大,并且企业所得税税率一般都高于“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税率水平,适用全球最低税率对中国相关企业的影响整体较小。

罗志恒认为,最容易受到冲击的是在“避税天堂”、低税率地区注册的大型跨国科技企业。所谓的“避税天堂”、低税率地区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以及爱尔兰、匈牙利等。而注册在这些地区的中国大型跨国企业相对较少。

针对一部分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李旭红认为,影响也不会太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普遍都比较高,相当一部分高于现在所讨论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所以这一块的海外投资受影响不大。”

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至少15%的消息在近期受到普遍关注,不过,需要注意到的是,这只是在七国集团的框架内达成的共识,与此同时,从共识到举措落地也是一个非常复杂并且漫长的过程。

李旭红认为,应该密切关注国际税收规则变化,保障我国税收权益。就国际税收规则而言,方案制定要体现一定包容性。“我们国家是数字经济大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也面临着国际税收规则的新挑战。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国际税收规则的变化,保障我国的税收权益,提高我国在国际税收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