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今年1至4月保费收入已全部出炉,五大险企共取得保费收入约1.13万亿元,同比微幅增长1.44%。健康险公司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有所分化,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对比一季度,涨幅缩小。

 

今年1-4月,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5家上市险企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3万亿元,同比微幅增长1.44%。除中国平安保费增速下滑外,其余4家均呈上升趋势,但增速均为个位数。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分析,4月险企保费收入增幅微弱主要是保险业规律性波动,对比每年一季度,二季度的保费数据会相对收窄。

郝演苏说:“一般保险业在第一季度通常表现非常好,因为在技术上,一些去年的保单可以调整到第一季度,叫‘开门红’。很多企业到了12月开始盘点,12月底一般都会做一些动作,包括客户联谊、客户风险管理等相关内容。所以从保险行业的历史来看,基本上第一季度都是很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前4个月增速均有所放缓,从4月单月保费表现来看,仅太保寿险保费呈正增长,达到9%,其余均为负增长。有券商研报观点认为,4月单月各家险企寿险保费增速相对较弱的主要原因是,重疾需求提前释放的影响还持续存在,导致重疾险销量较弱,代理人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加深对新产品的理解和寻找更合适的销售方式。

此外,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同样整体承压明显。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太保产险、人保财险的涨幅有所缩小,平安产险的跌幅则在扩大,说明三家险企4月份的保费情况都不如第一季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车险的“限速”制约了单月财险保费的增长,不过,这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因为改革,单车保费收入会降低,所以会影响到总体保费收入。但是对保险行业来说,其实是一个好事情,因为保险行业不是完全为了自己的发展,它是要为消费者服务的,比如我的车原来可能是3000块钱的保费,改革之后可能就是2000元或者2200元,因为每台车便宜了,而且保障还比以前高很多,以前要分各种损失,现在几乎只要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都要赔,这其实对全社会是一件好事情。”王国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