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今年一季度是历史上新基金发行最牛的一季度,新基金募集规模突破1万亿元。不过,调查显示,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七成是亏损的。系列报道《火眼金睛看投教》,本期推出:基金投资,火眼识真金。

 

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鹏华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近日联合发布了《一季度基民报告》,报告对市场上多只热门基金的基民投资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分析指出,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七成是亏损的。

这样的亏损情况与一季度基金销售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今年一季度整体募集规模突破万亿,是历史上新基金发行的最高潮。

基民应该如何做才能在基金投资中盈利呢?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除了市场行情波动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是造成“基民不赚钱”的主要原因。张翠霞建议年轻的基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不要想着赚快钱。

张翠霞说:“刚接触基金的投资者,第一,不要追涨杀跌,在市场出现短期剧烈波动的时候,可以通过定投等方式来平衡风险和收益。第二,别想着赚快钱,心态要放平。一般来讲,凡是基金机构承诺一个月赚20%等这样的高利润,基本上都是属于有风险的或者有欺诈之嫌。”

作为小白投资者,新基民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热衷于跟风买明星基金。今年一季度,由于资本市场表现比较火爆,基金发行也异常火爆,“日光基”频频出现,有明星基金一天的申购规模就超过2000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越是基金销售火爆的时候,基民越要保持冷静。“春节后这波回调速度较快,很多基金没有及时减仓,特别是这些爆款基金建仓过快,也造成了比较大的净值回撤,一些新基民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对于基金投资应该有正确的认识,作为大众理财产品,公募基金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但并不代表短期就会盈利,如果市场出现比较大的回落,基金也存在亏损的可能。特别是当市场情绪比较亢奋,像春节前那种排队买基金的时候,往往也是阶段性的高点,跟风买基金反而容易亏钱。而等到市场出现基金发行遇冷,甚至有的基金发行失败,这时候往往是阶段性的低点,是投资者入场的好时机。”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的数量超过7000只。业内人士建议,基民在选择基金时不要只看一两年的业绩,而要选择那些3-5年业绩都比较稳定的基金,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多位资深投资者建议,新基民参与基金投资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基金定投。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资深投资人杜帅说:“可以去买一些黄金基金、50ETF等这样的基金定投,建议拿出个人月工资的10%进行定投,比如月工资1万元,就拿出1000元去做定投。拉长时间轴来看,坚持5-7年,甚至7-10年的时间,一定会比银行存款要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