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财经态度》报道,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飙升,国内期货市场螺纹钢、热轧卷板等钢材期货,石油、有色金属期货都出现了大涨。

  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副会长马文胜在经济之声《财经态度》的直播访谈中表示,本轮大宗商品的上涨,有明显的具有输入型的特征。从涨价的特点上来看,特别是与CPI紧密挂钩的进口依赖型大宗商品,比如有色、铁矿石、黑色等,涨幅是比较大的。但是与CPI挂钩的很多商品,比如像生猪、苹果、红枣等这些农产品,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是下跌的。所以本轮上涨很明显是具有一种输入型的特征。

  从另外一个数据来看,像今年新加坡的铁矿石市场,从今年1月1日涨到现在,铁矿石最高涨了46.7%,但是国内铁矿石涨了32.3%。伦敦的铜今年涨了34%,国内涨了31%。美国大豆国际市场涨了21%,进口的大豆二号涨了9.7%,国产大豆涨了8.9%。

  也更加印证了大宗商品的上涨是全球性的。中国目前大宗商品的上涨主要是输入型的,而自给自足的商品,由于前几年做了产能上充分的准备,整个市场是平稳的。本轮上涨,不同于过去简单的某一产业链基本面不平衡,它来自于整个全球宏观,来自于产业链,同时也来自于资源国家疫情状况对整个产业链供给的影响。应该说是三四个因素叠加造成了本轮市场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