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福建台记者谢军)28日下午,福州金融纠纷联动化解中心正式揭牌,中心设立了全国首个常驻于金融纠纷调解组织的巡回法庭。这一全国首创可能将使得金融消费维权更加省时省力。

福建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德强介绍:“中心设立于福建省消保中心的福州金融纠纷联动化解中心揭牌成立,在福建省消保中心本部创新设立了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巡回法庭和金融巡回调解室,在10家银行保险机构网格化延伸设立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

近年来,金融消费纠纷呈现出数量激增、形式多变、案件复杂等几大新特点,向司法力量求助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长期关注金融消费纠纷的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学平告诉记者:“目前从法院立案的数据来看,1/8的立案数量都属于金融纠纷。其中包括银行类纠纷和保险合同类纠纷。银行代销理财产品或保险公司新型人身险的保险条款,它既具备保障功能也拥有理财功能。这些新条款在现实生活运营中,可能会出现理解上的偏差,也就容易产生纠纷。”

以往进入法院环节后,金融消费者维权有时面临的是“耗不起”和“等不起”的尴尬局面,现在“巡回法庭+金融纠纷调解组织”的新组合可能将让维权更加省时省力。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主任林文说:“金融多元化解特邀调解组织中,设置巡回法庭算是首家。如果经过我们确认就具有强制力,当事人就可节省较多诉讼成本,包括律师费、诉讼费、强制执行费等,整体成本会少很多。时间上节约较多,通常调解时间控制在30天之内就解决,如果当事人愿意延长也可以。”

福建省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主任詹功俭说,这一创新模式还将推进同案同调同裁同判,真正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通过共同梳理研判金融纠纷的法律适用、争议解决等问题,推动同案同调同裁同判,真正实现源头预防、管控、治理,达到诉讼纠纷减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