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明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外商投资信心增强,投资预期稳中向好。

 

商务部此前发布,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7.8%,比2019年同期增长6.7%。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除了有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外,还得益于我国经济从疫情影响中稳定恢复、市场前景乐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高峰表示:“外商投资信心增强,投资预期稳中向好。根据商务部近期对3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的调查显示,96.4%的企业对未来经营前景总体持积极态度,这一比例比今年初提升2.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CFP)

从区域分布看,一季度,中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1%。对此,高峰认为,除了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外,政策引导因素在其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高峰说:“特别是去年底修订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列入目录符合要求的西部地区外资企业可以享受15%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进口自用设备免税、集约用地项目优先供应土地等支持政策。在此次修订过程中,全国鼓励目录增加了65条,西部地区优势产业目录增加了34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增强了外商在西部地区投资的信心。”

不过,与东部相比,中西部的投资环境、自然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因此商务部也提出多项举措,包括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在税收、用地、信贷等方面落实有关优惠政策等,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高峰说:“随着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外资企业将找到巨大的发展机遇。”

不过高峰也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跨境人员流动不畅,招商引资活动受阻,今年我国利用外资仍面临较大压力。高峰说:“下一步,我国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在保持引资规模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结构、提质量,努力实现稳外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