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具体来看,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预期稳中向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1%、24.4%和15.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说,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对于18.3%的高增长,她分析:“因为2020年同期低基数和就地过年造成工作日增加,2021年同比增速呈现出和往年不同的趋势。我们在判断经济形势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判断。从同比的情况看,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具体来看,一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2%,这些指标同比增速都是两位数。特别是在消费方面,不管是线下、线上销售,还是以前恢复比较慢的餐饮、旅游出行,都呈现快速恢复的态势。刘爱华说,这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

  刘爱华介绍:“还有一方面,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带来居民信心的增强;居民收入的回升带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带动,带来重要商品的销售保持增长。这都是推动一季度消费市场快速恢复的原因。”

  一季度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的27%。从物价看,一季度CPI同比持平,涨势比较温和。对于备受关注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国家统计局认为,我国工业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能力比较充足,宏观调控手段比较有效有力,工业消费品不存在大幅涨价基础。而在PPI方面,受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带动,生产资料价格近期涨幅较大。对于后续走势,刘爱华预计:“判断全年价格走势,供需关系是决定价格最根本的要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供给在经济恢复的大势下,供给的质量、供给的能力都是在逐步改善的;从需求来看,目前仍然处于恢复过程中。从这些方面来看,国内上游产品的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一季度新动能快速成长。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9%,两年平均增长9.7%。这两个增速都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3%,两年平均增长9.9%,快于全部投资7个百分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来看,制造业投资与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下降2%,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刘爱华表示:“随着经济整体恢复的推进,随着企业效益的好转,企业的信心会慢慢得到增强,制造业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从未来讲,我们对制造业投资的恢复还是很有信心的。”

  另外,一季度中国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预期稳中向好。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扭亏为盈。对于全年经济形势,刘爱华分析:“所有因素综合在一起,我们对全年经济保持目前的恢复态势是充满信心的。我觉得全年的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