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张鸿昊)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对旅游业的发展发挥着支撑保障作用,助推地方文旅市场恢复、经济复苏。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主办、中国铁旅集团承办的“坐着火车游京津冀、中国”旅游推介活动4月1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据了解,中国铁旅集团今年将着力打造“坐着火车游中国”“坐着火车游京津冀”“坐着火车游北京”三大产品体系,全年计划开行西藏、新疆、东北、西北、华南等方向67趟旅游专列。

据了解,此次将要开行的“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是以京津冀为中心,围绕京韵津味燕赵风打造的一款高品质文化列车。推出集火车、美景、人文、历史“四合一”的高品质旅游服务。中国铁旅业务经理闫蕾介绍:“火车配备一节餐车、两节多功能车厢,多功能车设置有书吧、茶吧、酒吧等,让旅客在列车上不仅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旅游新体验,还能随时随地通过列车内饰、人员服饰、卧具备品、品牌标识、服务设施等深入了解京津冀区域内厚重的人文及历史旅游资源和元素,真正实现京津冀旅游‘一列一主题、一车一城市、一包一景区’,全方位、立体式、互动式出行新感受、新享受。”

此外,旅游专列针对中老年游客居多的实际,全程配有优秀导游和医疗保健人员,尽力适应中老年游客出行节奏,避免受旅途紧张和舟车劳顿之苦。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专列出行严格按照国家防疫标准,始发前、终到后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列车上准备备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采用分餐制,出团前进行体温监测,核对健康码,确保全程安全无忧。

北京市文旅局区域合作处副处长胡虎表示,铁路部门与地方文旅部门加强“铁路+旅游”合作,推出更多旅游产品,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既是顺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也生动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推动文化旅游与各行业、各领域广泛融合,推进“文化+旅游”“铁路+旅游”,培育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将进一步加强路政合作,设计出更加适合市场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