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以“大胃王”为噱头的“吃播”表演还没有完全消停,以“拼酒”等为卖点的“喝播”,又在一些平台上粉墨登场。为何短视频内容乱象屡禁不止?

 

  近期,以“拼酒醉酒”“喝播挑战”为噱头的短视频作品引发关注。记者注意到,有“喝播”主播在视频中不断喝酒、喝水或喝饮料,常常“以量取胜”,一些平台曾出现过“一口气喝完6.9升奶茶”“5个小时喝完20升水”等短视频作品。更有甚者,在短视频中拼酒、醉酒。有业内人士透露,某些短视频平台上粉丝量过万的主播,一场三四个小时的“喝播”,平均打赏收入约为1000元到3000元。主播们的另一部分收益来自信息、广告收入等,粉丝数量越多,单个视频播放量越大,就能接到越多商务合作。为何短视频平台上的无底线内容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战略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春晖分析:“主要是这些网络平台的经营者追求流量来吸引眼球。他们主要是通过一些低俗的表演,比如喝下半桶白酒,拼酒、醉酒的行为来哗众取宠,为了吸引用户的高额打赏。”

  近几年来,“流量为王”成了短视频行业的导向和追求,催生出一些低俗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该如何“快刀斩乱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指出,分层分级、齐抓共管是方向。他说:“我们以前也研究过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等问题,整体办法就是齐抓共治。(关于)目前短视频的治理,其实监管机构有很多,包括网信办、工信部等,基本的办法就是分层分级,实际上就是像治理垃圾短信一样,要有底线,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要有所区分。所以我觉得治理的办法就是齐抓共治,同时分层分级。”

  关于齐抓共管,王春晖补充说,应该多渠道联合发力,结合监管部门、视频平台、网民网友的力量综合治理。他说:“我觉得要从几个方面进行综合治理——首先,要引导网络直播的从业人员一定要合规经营;第二,对低俗的短视频一定要亮底线,只要出现了乌七八糟的短视频,一定予以坚决打击,毫不手软,给予高额罚款,提高违法成本;第三,更重要就是要动员广大网民,发挥整个线上线下的社会力量,加大举报的力度,同时对举报者给予奖励,让广大网民来参与监督,共同抵制这种不良网络直播和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