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际油价最近波动剧烈,在3月18日到3月24日的5个交易日内,就有3个交易日涨跌幅在6%左右,这种情况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很少出现。国际原油市场变得高度敏感,原因是什么?机构之前对今年原油市场走势的预期是否过度乐观?

 

3月18日,也就是一周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暴跌超过7%,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也接近7%。两个交易日之后,也就是3月23日,纽约油价再次暴跌超过6%,布伦特油价跌幅接近6%。紧接着在3月24日,油价又出现暴涨,纽油和布油涨幅都接近6%。这样,短短5个交易日内,油价暴涨暴跌的行情已经出现3次。卓创资讯分析师赵渤文说,这样的波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很少出现,说明当前市场进入高度敏感期。他分析,导致油价波动的主要因素还是全球疫情。

赵渤文分析:“最近几日原油大幅下跌的根本原因来自于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的担忧,比如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以及变异病毒引发的欧洲、美国第三次疫情。市场对原油的需求预期产生极大的利空心态,这也导致原油18日和23日两日价格大幅下跌超过6%。”

至于油价暴涨,机构分析主要是由于当前原油需求并没有实质性减少,连续暴跌已经导致油价超跌,进而形成反弹。金联创分析师奚佳蕊认为,这其中也叠加了一些突发事件,特别是苏伊士运河断航事件。

奚佳蕊说:“苏伊士运河因为一艘货轮的原因,导致运河被截断了,导致中东地区原油的贸易往来受到了很大的阻力。这样一来,短时间之内就把油价推高了5.8%。但是,苏伊士运河(交通被阻断)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

机构分析,在当前的形势下,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被放大,进而导致油价剧烈震荡。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原油市场不可能再次出现去年4月份那样的崩盘现象。不少机构甚至大幅看多油价,美国一些投行此前就预计油价今年有可能达到每桶100美元。赵渤文认为,从供需形势看,油价的确存在上涨空间。

赵渤文说:“欧佩克+的产量将持续削减至4月底,也就是说即使需求继续增加,短期内供应仍将受到限制。尽管有欧洲三次疫情的不利影响,但没有改变经济向好的整体趋势,原油需求也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叠加这个利好,原油偏强运行的趋势短期并不会发生改变。”

而奚佳蕊则判断,今年油价的合理区间是在每桶50-60美元左右,一季度有可能已经透支了全年的上涨行情。她说,当前OECD石油库存已经接近5年平均线水平,这对原油市场后续供应水平有指标性意义。

奚佳蕊表示:“一旦OECD的石油库存降到5年平均线水平之下,欧佩克可能就会逐步削弱减产的力度,因为他们减产就是以OECD的石油库存来作为判断依据的。这样一来,从二季度起,全球石油供小于求的局面可能会慢慢消失,后面二三四季度的石油涨势可能没有一季度那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