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国家账本”收支情况18日下午出炉。财政部数据显示,1-2月份,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财政支出向民生以及创新等重点领域倾斜。业内观点预计,从全年来看,随着经济增速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格局,财政税收增速也将出现“前高后低”走势。

  先来看收入一端。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达到两位数,延续“恢复性增长”。

  从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来看,增幅较为靠前的是: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26.9%。关税同比增长23.2%。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6.5%。印花税同比增长65.5%,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大涨90.5%。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解读,与进出口以及证券交易相关的税收收入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恢复性增长的一些动力支撑。“进出口的表现都不错,尤其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速接近100%,这意味着1-2月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和整个进出口以及金融部门的活跃是有关联的。2021年整体经济增速预计会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那么财政税收增速也将会是‘前高后低’的。”

  不过,与大部分税种出现两位数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月,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仅为3.1%。

  对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解读:“主要原因是今年春节比去年晚,由于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是在春节前后发年终奖,去年春节在2020年1月,当月发放的年终奖,其个人所得税在2月份入库;而今年春节在2021年2月,当月发放的年终奖,其个人所得税会在3月份入库,导致1-2月个人所得税增幅显得偏低。”

  再来看支出一端,多个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高增长。

  罗志恒解读,在这当中,需要关注到的是,科学技术支出769亿元,同比增长27.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0亿元,同比增长20.5%,这些是在去年“低基数”的背景下实现高增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84亿元,同比增长10.5%,卫生健康支出3074亿元,同比增长13.2%,这些则是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继续保持支出强度,“财政支出向民生以及创新等重点领域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