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历疫情考验的市场主体,目前正快速恢复生机和活力,但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距离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还有一些差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不急转弯,以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系列报道《再帮一把市场主体》第一篇:《巩固复苏成果,政策还需延续》。

 

  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恢复”一词出现的频次超过10次,这说明我国经济仍然处在恢复之中,而且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来自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2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5,环比上升0.5点,处于去年2月以来最高位。不过,与2019年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季度均值92.9相比,中小企业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时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受疫情冲击的很大一部分市场主体还没有彻底恢复,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对于增强企业的发展能力十分重要。

  “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应该说仍然受到疫情的一些影响,没有彻底地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所以为了继续支持这些市场主体的经营,仍然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政策支持。如果没有支持,他们很难快速恢复过来,这也对我们的就业、经济的增长、收入的提高会产生很大影响。”赵锡军指出。

  考虑到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要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部分尚在恢复之中的市场主体就好比康复之中的患者,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相当于对患者进行持续的康复治疗,防止病情反复。他认为:“市场主体的恢复已经接近康复的状态,但是2021年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比较多,市场主体的恢复还不十分稳固。因此,国家提出这些再帮一把的政策措施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有助于巩固之前的恢复成果,相当于巩固病人的治疗疗效。”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指出,受疫情局部散发反弹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中小微企业仍面临成本上升、资金偏紧、利润下降等困难和问题。

  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这些实际困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对策非常具有针对性,比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可以说,每一项措施都是“真金白银”的硬举措。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如何让我们的企业降低资金成本,是现在的一个工作重点。财政这几年都实施了减税降费,今年又把小额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力度比较大。在资金成本上,去年整个银行业让利1.5万亿,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下降了超过50个基点,这些都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