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受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回升影响,金融数据呈现出超预期的表现,其中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0.1%,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

  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时隔一个月之后,增速再次回到10%以上。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

  受贷款大增的影响,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2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这是2002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量。

  从贷款的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贡献了新增贷款的主要部分,结构明显优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分析:“从新增贷款投放结构来看,主要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2月企业单位贷款增加1.2万亿元,其中1.1万亿元新增量为中长期贷款,为历年同期峰值,且在1月大增2万亿后继续高增,表明企业对经济前景看好,投资生产积极性较高。”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M2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而且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较多,体现了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会“急转弯”的特征。“从2月份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以及春节后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走势看,当前货币政策适度稳健,没有出现‘急转弯’,相对于1月份,边际上没有收紧,甚至略有放松。”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灵活精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预计下阶段M2和社融增速将逐渐回归至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精准,重点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小微企业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10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中,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也明确指出,央行的金融政策会保持连续性。他说:“2021年宏观金融政策将会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广大小微企业普遍关心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将会延续。工、农、中、建这些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小微贷款将会增长30%以上。在防控好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小微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的占比也将会继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