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日前发布的《2020年绿色出行发展报告—共享两轮车篇》(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下共享电单车正成为绿色出行主力,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未来,行业发展也将更加趋于开放化、合规化、法治化。

  这份由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通过对用户使用进行调研,结果显示,用户从小汽车出行转化为共享两轮车出行的比例为21.7%;因使用共享两轮车放弃购买小汽车的比例为10.5%,放弃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比例为14.4%。

  在绿色出行方面,《报告》显示,共享两轮车每日减少的排放量相当于种植7.5亿棵树木。《报告》以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日订单分别按照1000万计算,合计日骑行里程为4000万公里,小汽车出行油耗2.8亿升,共享两轮车替代小汽车日出行节约能源20.3万吨。《报告》以某三线城市为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在共享两轮车进入该城市后,该城市绿色出行比例由2019年的62.1%提升为2020年的67.3%,提高了5.2个百分点。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4部委联合发布《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共有112项技术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技术推荐名单。其中,由美团申报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的共享两轮车全生命周期智能运营管理技术”入选,成为其中仅有的三项“绿色交通”技术之一。

  《报告》提出,未来共享两轮车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多元化,实现生活服务和出行服务的融合,行业发展也将更加趋于开放化、合规化、法治化。

  据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统计,目前全国共享电单车企业有200余家,已投放车辆总量近500万辆。昆明、银川、南宁等部分地方政府将共享电单车纳入管理范围,规范和引导共享电单车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