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互联网营销模式驱动下,在线教育能否保证教学品质、授课效果,令不少家长担忧。消费者陈先生去年7月份花了15000元给孩子买了180节阿卡索外教网的外教课。8月份开始上课后,多次出现老师迟到、旷课的情况。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对上课失去积极性,从8月份至今只上了16节课。不仅如此,平台最初承诺的所有老师都是欧美外教也让人产生怀疑。

  无奈之下,陈先生在9月份开始就提出退费,但一直被老师劝阻。直到11月份陈先生正式提出退费,阿卡索方面才表示,老师迟到和旷课的主要原因是网络问题,按照合同规定,学员在缴费60天后单方面提出退费就必须扣除25%的课时费。

  陈先生说:“我们上了16节课,有3次老师没有按时到,有1节课老师根本就没来。他们说可以赔偿1节课。这种上课质量完全没有保障。他们说官网有条款,如果退钱就要支付25%的违约金。”

  陈先生发现自己在阿卡索外教网的消费过程中从未看到过任何合同。在缴费前,也没有工作人员向他提示过“缴费三个月后再提出退费就要扣除15%课时费”等重要信息。

  陈先生表示:“经常出现这种状况,我怎么教育小孩遵守时间约定?她满怀希望上课,但老师突然不来了,而且隔三岔五出现这种问题。他们自己的售后服务人员都说不过去。”

  阿卡索外教网的客服人员表示,在其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到合同内容。按照合同要求,对于超出交费60天提出退费的学员的确要扣除25%的学费,陈先生情况特殊才只扣15%。她还提到,因为国际网络原因,无法避免出现老师迟到、不出现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阿卡索外教网是深圳市阿卡索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在线英语教育平台,成立于2011年。专注在线外教1对1英语培训服务。

  消费者陈先生认为阿卡索外教网的服务存在质量问题,提出退费却要被扣15%课时费。这种做法合理吗?对此,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认为:“课程在线上进行,难免因为网络出现卡顿。但本案消费者遇到的情况,16次课中三四次都是由于网络技术原因导致,作为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必须改善相关的设施设备以保证学生顺利上课。以网络原因推脱消费者,这是有问题的。另外,由于不能正常上课导致对教学的延误,可能构成合同履行的瑕疵问题。经营者应当采取补救措施。如果长时间大面积出现相关情况,则可能涉嫌合同违约,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