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作为下沉市场的重要布局之一,苏宁零售云第8000家门店今日落地河南省鲁山县,2020年整体增长超过100%,并迈向2021年12000家门店的战略目标。

  86年出生的店主房国栋此前在当地经营家电门店。近年来,面对电商冲击,门店面临客流量减少等问题。“库存压力实在太大,一年忙到头只见库存、不见利润。”房国栋坦言。在前期接洽过程中,房国栋了解到苏宁零售云推出的“云仓”工具,能够减轻库存和资金压力。“我们商户在订货后,可以选择把货物暂存在‘云仓’,门店pos开单后再由‘云仓’一键发货。此外,‘先销后采’的供应链模式,不仅能够减轻库存压力,也提高了门店的周转效率。”房国栋说。

  相比此前的传统门店,云店采用统一的美陈布展方案,更加智慧化。在购物场景上,门店虚拟出样工具“云货架”、微店、直播、社群等线上场景,满足了消费者全时全域的消费需求。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苏宁零售云推出“在线化”策略,通过“直播+社群+推客”数字化工具,帮助县镇门店避免了闭店风险。2月份,零售云实现了超200%的同比增长,在家电行业第一季度整体下滑36%的情况下,实现了33%的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零售云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70%,三四季度平稳持续增长。2020年苏宁零售云整体增长超100%,实现200亿销售规模,单月最高GMV高达28亿,新建门店近3200家。

  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顾伟告诉记者,苏宁零售云2021年的万店计划正式拉开序幕,以实现“一镇一店”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