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通讯员郑振抄 宋文)经济特区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先“刷脸”再“视频”,进入“掌上办税服务厅”,深圳税务移动办税平台“@深税”在今年年初上线后于近日新增“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平台原本兼具智能化、移动化、无纸化多重功能,如今再添“可视化”优势,为纳税人提供远程视频办税新体验,办税更加省心省时省事。

图为远程刷脸视频办税操作演示(央广网发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深税”重磅推出“远程刷脸视频”办税新模式,率先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试点推行。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报验办税的税务专员刘婉婷第一次体验“@深税”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她告诉记者,她平时在深圳南山区的分公司办公,距离深汕特别合作区150多公里,以前为了报验办税深受“城际”奔波之苦。在税务部门指导下,刘婉婷通过微信扫码关注并登陆“@深税”平台,点击“视频办税”,“刷脸”认证通过,连线接通税务人端,网上传送资料,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顺利完成了报验办税工作。“因为中建五局总公司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有工程项目,经常要过去报验办税,现在再也‘不用跑’,随时随地‘掌上办税’,5分钟搞定。”她说。

  相关负责人介绍,“@深税”新增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模块,增加可移动远程视频、音频、文件智能实时交互端口,通过优化导税、填单、排队、办税等流程打造线上“零接触、面对面”办税服务厅,创新实现涉税业务跨境、跨区域远程直办。

  “如今办税不用到办税服务大厅,可以随时随地办税,遇到不懂的还可以视频咨询,疫情背景下,聚焦办税痛点问题,‘@深税’新增功能让更多纳税人‘不用跑’,增强纳税人、办税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处长李荣辉表示。

  截至目前,自今年1月上线以来“@深税”平台已注册84.56万户企业,企业覆盖率达27.79%。经测算,“@深税”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试点推广后,合作区进厅办税业务量将减少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