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安迪苏(600299)是一家专注于动物营养添加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行业龙头企业,蛋氨酸、维生素等功能性产品一直是公司的主营业务。

  从一家法国老牌动物营养添加剂企业,到2006年被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蓝星集团收购,再到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成功登陆上交所,安迪苏不仅填补了中国蛋氨酸行业的空白,而且成为中国央企海外并购中被并购的海外企业成功实现境内上市的第一个案例。

  最近几年,安迪苏一直坚持“双业务支柱”的发展战略,在功能性产品之外,不断加速酶制剂、益生菌等特种产品业务的发展,凭借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打造公司新的增长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高敏对话安迪苏董事长郝志刚——《践行“双支柱”发展的安迪苏》上篇《并购重组上市 安迪苏迎来发展新阶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高敏采访安迪苏董事长郝志刚

  高敏:您不仅是安迪苏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安迪苏的控股股东中国蓝星集团的董事长。说起蓝星和安迪苏的缘分,我们还要从2006年的一起并购说起。收购方是央企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蓝星集团,收购金额4亿欧元,被收购方就是法国老牌的动物营养添加剂企业安迪苏。这次收购的决定还是相当有魄力的。

  郝志刚:确实如此。当时我们中国化工,特别是蓝星集团,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收购的时候,主要考虑就是安迪苏的主打产品蛋氨酸在国内没有任何生产和布局,而且中国自主的蛋氨酸生产多年来一直没有突破。在这个情况下,为了实现进入蛋氨酸产业,也为了弥补中国在蛋氨酸产业上的空白,所以我们发起了这起并购。

  应该说,这起并购对中国蛋氨酸市场,对中国化工、对蓝星都是意义重大的。通过这次并购,我们实现了蛋氨酸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中国发展、中国产业化的战略。

  改革开放无疑为我们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蓝星安迪苏作为央企海外并购实现境内资本市场证券化的首个成功案例,是中国改革开放“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最鲜活的实证之一。

  高敏:安迪苏的并购整合、资产重组上市,给之后央企海外收购企业的上市之路带来了怎样的示范效应?

  郝志刚:这种方式帮助我们通过收购把技术向国内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进行转移,通过这种转移来把握、来抓住中国市场快速增长带来的发展机会,从而实现企业发展良好的收益,给股东一个很好的回报。

  另外一个方面,通过海外并购,蓝星也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很好的品牌。这种成功的案例,为法国企业加入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企业向法国延伸我们的产业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意义。

  高敏:安迪苏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蛋氨酸、维生素这些功能性产品,从近五年业绩来看,安迪苏在这方面占比依然保持在70%以上。但是最近几年,我们同时也看到有几家新人入局,各大生产商产能也在持续扩张,市场是供大于求的。有市场研究机构和投资者认为,安迪苏在蛋氨酸市场上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利润增长压力。您怎么看待当前的竞争和挑战?公司突围的优势在哪里呢?

  郝志刚:第一,蛋氨酸这个产品的生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产工艺。从专业角度来说,壁垒是非常高的。

  第二,我们有非常好的成本优势。由于我们生产的高度稳定性和我们处在低位原材料价格的管理,安迪苏液体蛋氨酸生产成本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我们自己也做过科技创新的多次研讨和管理,安迪苏在蛋氨酸生产工艺方面有多项技术储备,这些技术储备已经或将要在我们的生产工艺上得到应用,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效能,我们的成本优势在未来会进一步凸显。

  第三,安迪苏拥有强大的全方位的服务能力。安迪苏不光卖我们的蛋氨酸产品,更多的是通过销售这种产品,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和我们的客户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所以,面对竞争和挑战,安迪苏将以这种驱动力为突围,创造新的可持续产品。通过产业投资,通过并购和外部合作,持续巩固我们的核心业务,不断扩大具有高成长性的特种产品和动物营养健康领域的产品组合。

  高敏:根据2020年三季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了7%,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5%。您对这个业绩表现满意吗?

  郝志刚:安迪苏是一家全球运营的公司,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第一时间成立了一个应急危机应对领导小组。应该说,2020年,整个安迪苏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整年来看,没有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的生产、销售和市场服务。2020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7%,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5%,我想作为董事长,作为大股东,我们对安迪苏这样一个业绩还是比较满意的。

  我们认为这个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液体蛋氨酸的销量持续增长;二是维生素业务对于业绩作出重大贡献;三是特种品销售保持了强劲的增长,特别是反刍动物产品表现尤为亮眼;四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毛利润。

  高敏:现在特种产品是公司的第二支柱业务,公司不断扩充产品线和外延并购,目前也是全球动物营养特种产品的一家头部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特种产品毛利率明显高于蛋氨酸、维生素这样的功能性产品。公司在特种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布局上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

  郝志刚:安迪苏一直以来践行“双支柱”战略,一个支柱就是在蛋氨酸方面要保持行业的领导地位,另一个支柱就是特种品战略。特种品的业务,实际上更能贴近客户,更能给客户带来价值增长,所以特种品的毛利润明显高于蛋氨酸、维生素这样的功能性产品。

  作为特种品来看,安迪苏一直以来给予高度的关注,并给予持续投入。安迪苏在全球有十个研发中心,并与行业内的顶级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2019年12月底,我们在新加坡成立了一个致力于水产养殖的研发中心,未来会在水产养殖动物饲料添加剂方面有很好的布局。

  另外,2020年11月,安迪苏中国企业的研发中心成立,这也是安迪苏在中国成立的第一家研发中心,也是为了在中国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上寻求突破,加强自主研发,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创新的解决方案。

  安迪苏也正准备布局鱼粉蛋白方面的产业发展,鱼粉蛋白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力市场。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产品动物饲料用于鱼类的鱼粉蛋白,这个产品我们计划在2022年实现项目生产,预计第一阶段2万吨的产品于2022年投产。目前阶段规划的产能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随后根据市场情况会加大这样的投入,这个产品的投放也会为安迪苏的特种品战略提供一个坚强的支撑。

  高敏:安迪苏在研发上投入还是挺大的,公司在全球已经拥有10个研发中心。现在要打造这个“双支柱”的模式,同时也在做产能扩张,双支柱产业如何做到平衡?

  郝志刚:我们将继续保持在蛋氨酸行业领导地位的同时,加速提升特种产品的创新能力和业务强化能力,目标是成为中国蛋氨酸和特种产品的领导者。

  我们除了自主创新产品之外,也在加大对市场上协同效应明显的一些目标公司开展并购。安迪苏前期计划收购荷兰的一家特种品企业叫FRAmelco,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落地和推进。

  在安迪苏的第一支柱方面,我们在南京工厂的二期项目顺利推进,这个项目也会在2022年中期投产,进一步向中国和全球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