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距离“双11”购物节抢先购活动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大家抢到的便宜货,都收到了吗?

  江西消费者刘先生说,他在11月1日付款网购了两个“曼牌旗舰店”的机油滤清器,活动价优惠了100多元。付款时商品页面显示三天内发货,可在刘先生付款后的第五天,商家客服就打电话说商品缺货,如果不想等可以申请退款。刘先生表示自己可以再等一等,可直到现这个订单也没发货。

  刘先生说:“商家承诺付完款的3天之内发货,我等了几天,11月5日左右曼牌旗舰店给我打电话说叫我退款,因为没货。我说我可以等一下,他说顶多一个礼拜就可以发货。直到现在都没发。”

  刘先生在“曼牌旗舰店”看到,目前他购买的商品仍然在销售,只不过价格提高了100元。如果以目前的“高价”购买,商品会很快发货。这让刘先生怀疑商家在“双11”购物节时搞促销的诚意。

  刘先生向“曼牌旗舰店”所在的电商平台客服反映了相关情况并发起了线上投诉,但平台客服人员表示并不能强迫商家发货。

  电商平台对于商家搞促销,又不发货的行为如何约束?对于消费者遇到的情况如何处理?面对刘先生提出的质疑,平台客服人员回应,会综合记录商家不发货的数据,出现批量不发货的情况将予以停业处罚。

  而吉林的消费者李先生遇到的情况更让人哭笑不得。他在“双11”购物节时花买749元网购了一台长虹牌的32寸电视机,收货地址明明在吉林,可快递人员给他打电话收货时,电视却被寄到了甘肃。据李先生了解,直到现在这台电视还在兰州分拣站。他无法发起退款退货,也不知道怎么解决。

  商家不发货的情况给消费者造成很大困扰。多数情况下,商家或者平台并不会事先承诺不在约定期限内发货如何补偿。而商家和平台的处理方式实际上很容易让消费者陷入长期的拉锯战。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应该怎么办?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往往高于当时所支付的购货款项,因此很多消费者往往选择与商家达成协议,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为了创建良好的消费环境,建议消费者选择正常的投诉途径,比如向消协投诉或者向工商管理部门投诉,目的是逼迫商家更诚信地履行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