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刘思强专访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广发创新药ETF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本期主题:国内创新药企业优势分析。

 

  刘思强:我国当前医药行业变迁和日本上世纪末的情况类似,日本创新药企业发展对我们有什么借鉴吗?

 

  罗国庆:其实日本整个创新药行业的发展对我们是有很多借鉴意义的,第一,人口结构方面,日本老年人口从1980年的不足9%在15年时间内飙升至1995年的15%,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率已逼近日本当时的水平;第二,医保制度方面,日本与我国实行的都是全民医保制度,因此日本当时也面临着如今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保费用压力;第三,日本和中国在医药方面政策同样经历了以药养医、医保介入、药价改革、仿制药再评价、目录调整等阶段。

 

  刘思强:在发展路径相类似的背景下,那么日本模式对我国创新药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具体的参考意义?

 

  罗国庆:举个例子,2018年,日本制药市场规模约867亿美元,排全球第四。日本2018年仿制/首仿药占所有处方药数量占90%,而创新原研药占10%,但以销售额计算,仿制药占比仅为25%,原研药占比达75%,创新药的价格接近仿制药的30倍。

  2018年,中国仿制药占比约63%,远高于日本同期24%。假定中国医药2024年5%的增速到2029年,仿制药占比逐年降低至2029年到20%,保守预测中国创新药近十年可维持15%以上增长。

  未来,仿制药收入占比会不断下降,中国的创新药市场规模会不断提升,这也是我非常看好中国创新药市场的未来前景。

 

  刘思强:从国内的情况看,还有哪些因素为创新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罗国庆:从产业需求来看,国内市场规模巨大,拥有超过上亿的65岁以上老龄人口,庞大的基数以及老龄化的加速为创新药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并且需求逐年上升。

  从医疗卫生水平来看,国内仍然存在很大的提高空间,目前国内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例为6.2%,人均健康支出为426美元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较大,根据国家政策的规划,未来相关指标将向发达国家看齐。

  从医疗支付体系来看,我国医疗系统市场化程度较低,主要依靠国家医保进行保障,因此政府对于价格标准制定的参与度较高。

  基于以上依据,我非常看好中国创新药企业未来发展前景。

 

  刘思强:您刚才提到了关于医疗支付体系的市场化,这会对创新药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罗国庆:支付体系市场化就意味着仿制药的价格未来随着带量采购的推进降幅会非常大,而在市场化结构下会更多鼓励创新药的发展,也会被更多纳入医保名录,因为我们的创新药相比国外的创新药成本会更低。比如,同样一个治疗肿瘤的海外创新药,可能一年要消费30万RMB/年,而同等疗效的国内创新药可能一年的费用在10万RMB/年左右,成本就低了很多,再纳入医保之后进一步谈降价,每年大概费用在七八万左右。也就是说,通过医保名录可以让国内的消费者能够消费得起这种大分子创新药,这也就给了国内创新药行业带来更多机会。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嘉宾:罗国庆,又称老罗,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沪深交易所ETF培训讲师,创办优质微信公众号“老罗话指数投资”,粉丝逾40万,著有《指数投资从入门到精通》《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和《ETF投资指南》指数实战热销书籍。

  刘思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专栏编辑、记者;《基金观察》制作人、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