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服务业成为增长“引擎”。

 

  前十月吸收外资同比增6.4% 来之不易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对于这份成绩单,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评价为来之不易。“这个成绩,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稳外资政策、贯彻落实新的外商投资法、建设自贸试验区等综合努力的结果。”张建平说,“当然,这个结果也反映出在全球经济衰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之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很多跨国公司,包括一些金融机构,都有配置中国资产的强烈需求。而中国恰恰具有基础设施完善、多层次人力资源供给,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等综合优势。”

  服务业还将迎来更多开放措施

  分行业看,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2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8.2%。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8%,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都实现大幅增长。

  张建平认为,在吸收外资方面,服务业正在成为增长潜力大、后劲足的领域。“目前服务业在我国GDP的占比明显不足。许多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达到70%,这也意味着我国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张建平说,“此外,很多服务业的附加值也相对较高。在中国,外资要想能够站住脚并长期发展,一定要从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和制造业入手。”

  服务业市场的扩大开放已经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支持举措集中出炉。今年以来,我国已经修订发布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金融、教育等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另外,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给予包括服务业在内的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包括高技术服务业;同意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推动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今年我们再次缩减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区域审批设立的外资企业比例已经不足1%。未来我们将继续缩减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开放。”

  外资扎根中国市场 看好中国市场重要性

  在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外资企业纷纷扎根中国市场。以星巴克为例,就在昨天(16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正式破土动工,并宣布,将继续追加项目总投资到近1.56亿美元,这是星巴克在美国外最大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星巴克总裁、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说:“我们坚定地认为,跨国企业在中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增长的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中国的市场重要性,已经不仅仅因为其巨大的体量,而是更多地体现在中国作为全球创新引擎的重要角色,利用中国的竞争优势提速全球增长是义不容辞的,也有独特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