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11月15日,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承办的“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专家座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推进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对东北振兴的重要意义、新发展格局下推进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新发展格局下推进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路径与政策等议题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从城市群的规划上来看,东北地区有向一体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但东北地区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城市群间区域经济联系程度低,地区间的目标导向难以形成合力,整体上一体化水平不高,加快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迫切性。未来,可以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为基本模式,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推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

  据了解,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是在国家发改委的直接指导下,由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由东北地区政府和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建设,以东北振兴理论和政策研究为特色的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