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在进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前方记者在上海现场对话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世界500强企业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二三四线城市是搭建中国业务的重要“积木”。

  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

  记者:每年的进博会乐高集团展台的人气都非常高,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乐高集团带来了哪些新产品?

  黄国强:今年的进博会,乐高集团发布了4款全新的中国文化产品,这也是乐高集团参加三届进博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新品发布。

6日新发布的乐高新春灯会套装(乐高集团供图)

  记者: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零售业带来了不小冲击。目前乐高集团恢复的情况怎么样?

  黄国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在中国区的业务仍然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在乐高集团的半年报里也提到,我们在中国区的业务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双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我们依然开出了30家品牌零售店,其中包括29家乐高授权专卖店以及在杭州的乐高品牌旗舰店。

  记者:很多企业都会在今年选择收缩战线,乐高集团其实是逆势而上的,这当中的考虑是什么?

  黄国强:首先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抱有信心。疫情是短暂的,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恢复性的增长,这更加增强了我们扎根中国发展的信心跟决心。

  另外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家长越来越重视这样的理念,就是通过玩乐让小朋友学习和成长。也特别高兴我们能在这样一过程中发挥我们的作用,让我们的乐高玩乐体系去帮助、去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记者:“双11”马上就要来了,很多乐高粉丝关心乐高集团今年会有什么新动作?对于线上和线下渠道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乐高集团是怎么去平衡和思考的?

  黄国强:我想今年的“双11”整体还是围绕“体验”。比如,我们线上的品牌旗舰店会有一个720度互动升级体验,我们希望让消费者在线上也能够全方位地去体验乐高产品的特点。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对于乐高集团来说都同等重要。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用来触达更多小朋友和家庭很好、很有效的渠道。而且我们认为,线上和线下平台的关系是互补的。总体来说,线下门店依旧在消费者品牌体验、情感联结方面扮演重要作用,而线上平台可以更便捷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记者:您去年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谈到,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潜力巨大,那么在过去一年里,在拓展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方面,乐高集团有没有一些动作?

  黄国强:实际上,在过去一年,我们品牌零售店的发展非常迅速。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品牌零售店将达到220家,覆盖将近60个城市。在这将近60个城市里面,应该大部分是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四线城市。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在拓展的过程中,二三线城市现在的市场活力让我们感到印象深刻,而且这些乐高品牌零售店的表现也让我们觉得鼓舞。当地消费者对我们品牌的认知,我们也感到特别有信心。所以我们更加有信心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中继续开拓。

  记者:我们看到今年的进博会开幕式又释放了一系列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信号。那么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乐高集团有没有新的期待?

  黄国强: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我们特别高兴能听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措施。作为一家外资企业和在中国市场的一个积极参与者,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变得越来越完善。近年来,我们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我们在中国赢得了多个知识产权案件。对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重要而且非常积极的信号。

  记者:进博会开幕式上也提到,要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和大家的市场”。乐高集团深耕中国市场是一个长期承诺,所以你们的5年或者10年计划是什么样的?

  黄国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特别有信心,我们认为在中国有特别巨大的发展空间。单单从目前消费者的规模、小朋友的人数来看,乐高集团未来5年也好、10年也好甚至更远,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另外我们也会持续地投资产品创新、数字化发展,让线上线下的体验能够做得更好。明年我们还会把我们的品牌零售店开到更多的城市。2021年,预计我们的品牌零售店能够拓展到85个城市,绝大多数城市都会是我们的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我们希望让乐高玩乐体验能够到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