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在本周拉开大幕。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将是一场特殊的全球客商盛会。

  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前方记者继续在上海对话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世界500强企业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全力保供中国!因为这里经济正增长、需求仍强劲。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经济之声供图)

  记者:今年是博世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今年的进博会你们带来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

  陈玉东:比如博世这次第一次展出了我们的车载计算平台解决方案。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以及电气化这个过程当中,比较热门的一个说法就是“软件定义汽车”。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汽车的硬件算力更强、跑得更快,从而使得软件能够顺畅地运行,我们作为供应商在这次进博会上展出了车载计算平台解决方案。

  再比如在家电领域,我们有一款升降式油烟机,这款产品能够提高大家的生活品质,解决中国人炒菜油烟比较重的问题。这类产品都会在家电馆展出。

  记者:去年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对进博会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大平台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和评价。现在回过头来看,过去这两届进博会,您觉得给博世带来的是什么?

  陈玉东:每年的进博会,国内各个城市的采购团都会来,这可以让我们公司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让大家对我们134年的历史有更多了解。与此同时,我们也带来一些新产品投放给中国市场,和我们潜在的客户进行沟通交流,使得他们对我们的产品有更多认识。我们在意的不是现场能交易多少量,而是希望让这个品牌、产品、服务以及技术深入人心。

  记者:今年和前两年有一个不同的大背景,就是我们经历了疫情。疫情给全球各个行业都带来了很大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您觉得对于外资企业来说有什么不一样的意义?

  陈玉东:我觉得今年进博会最大的意义在于中国提供一个机会给全球看信心。尽管因为疫情防控,直接从国外来参展的人员会减少,但是我们对于产品以及服务的交流本身没有减少。而交流的成果未来会反映到中国经济的恢复当中,中国进口更多的产品,对全世界的经济是一个拉动作用,对全世界的经济恢复也会起到增强信心的作用,所以说进博会是非常有好处的。博世这次没有降低任何努力,和之前一样积极布展、带来新产品。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一如既往地看好这样一个机会。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经济之声供图)

  记者: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冲击非常大。博世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你们是否能够保证供应对于整个链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记得在疫情初期,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你们一定会全力保证不断供。具体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陈玉东:今年马上就要过完了,对2020年大家非常感慨一件事情就是,谁也没想到我们中国的经济能够那么快复苏,我们中国客户的需求会这么强劲。比如,车市在过去几个月都是正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年的任务就是能不能生产出足够的零配件。

  所以我们在疫情初期、中期以及过去几个月,一直都在积极保供。很负责任地说,到今天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客户因为我们的原因而停线。不过,未来几个星期也是非常艰难的一段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欧洲有些国家又开始封锁了,包括北美一些地方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我们一些国外的供应商来说,他们的产能、他们的输出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在积极协调全世界的产能来保供中国。

  保供中国在我们全球业务中已经变成一个深入人心的任务。因为中国在我们公司比较大的几个市场里面,是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地方,所以说我们要保供中国,因为中国是博世全球最大的海外市场。

  记者:博世进入中国已经110多年了,深耕中国市场。您觉得这几年中国营商环境的变化有没有什么地方让您体会特别深?

  陈玉东:我和博世东南亚地区、欧洲地区的一些总裁也有交流,我认为我们国内的营商环境是相当不错的。比如说知识产权,你可以看到这几年的明显进步,我们对知名商标的保护力度也是越来越强。比如在疫情期间,上海的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帮我们打假,打掉了一个抄我们汽车零部件的团伙。

  所以说,这几年我个人感触很深的就是,只要我们的产品有竞争力,其实其他方面的干扰是比较小的。希望这样的营商环境能够保持下去,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就足够了。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经济之声供图)